种棉花让我实现了致富梦

2021年08月04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巴州轮台县塔尔拉克乡棉农 托合提·赫力木

  我叫托合提·赫力木,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一个普普通通的棉农。最近,我在网上看到H&M、耐克等一些企业发布新疆棉花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的言论,我非常愤怒,这完全是在胡说八道,纯粹是想破坏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我们家有5口人,有16亩地,过去地里种的是玉米、小麦等,年收入不高,生活过得很艰苦。我上高中时,常听老师说:“新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夏季昼夜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特别适合种棉花”。那时我就想有一天自己要去种棉花,让家里富起来。21岁那年,我和朋友麦麦提·艾力一起承包了50亩地,种上了棉花。收获时,每亩棉田纯收入1200元,远远超出我的想象。那一年我们俩光种棉花这一项就收入了6万元,种棉让我实现了致富梦。2008年,我又承包了400亩地,全部种上了棉花。那一年我的纯收入达到了42万元,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辛勤劳动,就会有更多的回报。2010年,我把承包的小块土地平整成了大块条田,开始引入现代化技术种植,大型播种机、滴灌系统、无人机、采棉机齐上阵,这些现代化种植技术让我受益更多。

  这些年,我种棉年均收入在30万左右,我依靠种植棉花发了家、致了富,我们家住上了125平方米的楼房,买了一辆皮卡车,还养了21头牛。我在新疆生活40年了,谁也没有强迫我干任何事儿,想种植什么农作物都是由自己决定的。种棉花让我们新疆农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还会坚持种下去,并且要把我的种植经验传播出去,让更多的棉农过上美好生活。我想,这就是一个新疆棉农对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抹黑新疆的最有力回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