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劳动我做主,我们生活得很幸福

2021年04月24日 21:50   来源:天山网

  克州乌恰县吾合沙鲁乡拾花工 胡西达尔·托胡

  最近H&M、耐克、阿迪达斯等企业发表声明称新疆棉花行业存在“强迫劳动”,并抵制新疆棉花。我感到极其愤怒。我们通过自己劳动挣钱,怎么就成了“强制劳动”?

  5年前,我通过朋友介绍去了阿克苏拾棉花。一到地里,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一片片白花花的棉花地很壮观很好看。棉农人很好,把我们的食宿安排得很周全,还找来一个维吾尔族大姐给我们做饭,让我们安心拾棉花。拾花工的报酬很高,每天都能挣到200多元钱。我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十几个人一起劳动,棉田里每天都有唱不完的歌,讲不完的笑话,有时还来个小比赛,看谁拾的棉花多,我也拿了几次第一名。晚上回到住处,我们还会一起喝点小酒,畅想一下未来的生活。两个多月的采棉期,我挣了15000多元。返乡时,棉农雇车把我们送到了汽车站,一路上反复给我们说,欢迎你们再来,并相互留下了电话号码。

  就这样,我当了3年的采棉工,挣了不少钱。我拿着挣到的钱,在老家盖了房子、买了牛羊,现在家里养了100多只羊和20头牛。这些都是我和妻子努力劳动才有的成就,我现在生活过得很幸福。我家的经济条件在村里算是中等水平,比我更努力地乡亲们通过打工挣到了很多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有的还买了小汽车。

  我们都很清楚,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和乡亲、朋友们是为了改善生活状况,自愿选择外出打工,哪里来的“强迫劳动”呢?我们在外面工作、生活没有受到任何歧视,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都得到充分尊重,哪里来的“歧视少数民族”呢?奉劝那些居心不良的西方企业,尊重事实,停止污蔑抹黑新疆,停止干扰新疆稳定繁荣!我想大声地说:“我的劳动我做主,我们生活得很幸福!”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