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全身都是宝

2021年04月26日 00:40   来源:天山网

  巴州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农民 麦吐肉孜·喀斯木

  前不久,一些外国企业无端抹黑我们新疆棉花,诬称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强迫劳动”,这让我很生气。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民,通过拾棉花增加收入,怎么到他们嘴里就变成了“强迫劳动”呢?真是可恶。

  我叫麦吐肉孜·喀斯木,今年41岁,是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农民。我和妻子平时在家主要靠种红枣、养牛羊过日子,农闲时我们会外出打工赚钱。我身体好,日常除了干好自己的农活外,还靠拾棉花、盖房子、挖大芸等赚钱。每到采棉季节,我和妻子都会主动报名到附近的棉农家里拾棉花。拾棉花不需要技术,只要手快、肯出力,就能赚到钱。我和妻子靠着拾棉花,每年可以收入1.5万元左右。这么好的赚钱机会,大家都抢着去干,根本不需要谁强迫。近年来,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过去的人工采摘已经被机器采摘替代了。说我们有“强迫劳动”,难道我们是在强迫机器干活?

  除了拾棉花,我还学会了用棉花秆制作青贮饲料,每年我都会买一些棉花秆,粉碎后做成青贮饲料喂牛羊。我还会收集榨过油后的棉籽饼,这也是喂牛羊的好饲料。我养了6头牛、23只羊,去年底我卖掉2头牛就收入了近3万元。

  棉花全身都是宝,棉花、棉秆、棉籽全都有用处,对我们普通农民来讲,棉花就是我们的致富宝贝。请那些外国企业停止造谣污蔑新疆棉花,我们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