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兵艾团,“军垦娃娃”成石河子代言人

2021年04月26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在石河子市大街小巷、广场和公园等地,人们随处可见一个个头带绿色军帽,穿着黄绿色军装,眼睛大大的卡通娃娃形象宣传牌,他们英姿飒爽却又不失活泼可爱,已成为石河子市的“形象代言人”。

在石河子市,到处可以看到以“艾兵艾团”卡通形象制作的宣传牌。(图片由田世勇提供。)

  我们设计的两个军垦娃娃卡通形象,女生叫艾兵,男生叫艾团。”石河子今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田世勇说,历史是一座城市的根,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作为军垦二代,他希望设计出的军垦娃娃系列文创产品,能成为游客到石河子游览后带走的旅游纪念品。

  谈起创作初衷,今年46岁的田世勇说,自己外出游览时,发现很多城市都有能代表本地文化特色的卡通形象,并因此提高了知名度。从事设计工作的他便萌生了为石河子设计卡通形象的念头,以此弘扬兵团精神,传承军垦文化

  “当时我设计了很多卡通形象,在推广过程中发现头戴军帽、身穿军装的军垦娃娃形象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深刻,于是就决定专门做军垦娃娃形象。”田世勇说,看似简单的军垦娃娃,创作起来并非易事,除了造型、色彩之外,还要有浓浓的军垦文化底色。

  为了让军垦娃娃更有年代感和纪念性,田世勇多次走进兵团军垦博物馆查阅大量的影像和文字资料,仔细观察展览出的军装。经过反复修改后,浓缩了兵团精神和军垦文化的军垦娃娃“艾兵、艾团”出生了。

  之后,依据这个自主知识产权的IP形象,田世勇开发了布偶、抱枕、T恤、旅游帽、双肩包、笔记本、水杯、U盘、钥匙扣等十余种旅游文创产品,并先后代表兵团参加2019深圳文创博览会、中国艺术节(上海)文创展等展览,受到市场广泛赞誉。

以军垦娃娃形象开发的布偶文创产品。(图片由田世勇提供。)

  “在中国艺术节(上海)文创展参展时,很多人围观、购买军垦娃娃系列产品。”让田世勇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他们带的军垦娃娃T恤衫卖得只剩小码了,一个高大魁梧的小伙子非要买一件,田世勇善意地提醒他穿上不合适。小伙子激动地说,他小时候随父母在新疆兵团生活过,对兵团有很深的感情,想买回家留作纪念。

  军垦娃娃系列旅游文创产品受到众多游客喜爱,这给了田世勇很大的激励。他表示,今后还将从人物角色、创作主题等方面进行衍生设计,让“军垦娃娃”更好肩负起“弘扬兵团精神、传承军垦文化”的光荣任务。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