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服务全球近千口气举井 吐哈油田气举技术创效13亿元

2021年04月26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张斌报道)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吐哈气举技术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项名牌技术,截至今年4月23日,该技术已“出海”服务整整20年,为全球近千口气举井创效13亿元。

  气举采油是从地面将高压气体注入井内,利用气体膨胀的原理,降低井筒中液体密度,将原油举升到地面的一种采油方式。

吐哈油田气举试验基地。通讯员贺天云 摄

  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吐哈油田分公司了解到,1991年,年轻的吐哈油田从国外引进气举技术,计划用于解决油田开发难题。但该技术在应用时出现“水土不服”,后经技术人员对该技术配套工具进行革新,使其适应了吐哈油田的地层。再后来,吐哈油田技术人员又根据工具运行原理,创新研发出更多与气举技术配套的气举工具。

  20世纪90年代初期,吐哈油田公司先后在鄯善、丘陵油田建立了气举采油区。截至1998年,运用气举技术累计增产原油25.8万吨,为吐哈油田的上产、稳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油田节约进口完井工具资金2499.2万元。

  2001年,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取得了气举技术专利,并成功“出口”技术到哈萨克斯坦扎纳诺尔油田,成为该油田提高油气产量的不二法宝。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吐哈油田用了10年时间,实现了“一个人提着笔记本一年就能赚几十万美元的目标”,运用该技术最高投入产出比达1∶20。现在气举技术运用已越来越完善,目前气举技术借助物联网可以万里之外操控井。

吐哈油田海外现场气举技术服务工作人员作业现场。通讯员贺天云 摄

  4月23日,在火焰山下的吐哈油田吐哈气举技术中心,技术人员登录气举物联网平台,成功对哈萨克斯坦扎纳诺尔油田油井硬件实时操控,标志着吐哈气举“智慧”时代探索取得积极进展。

  吐哈油田公司已连续20年中标哈萨克斯坦扎纳诺尔油田气举技术服务工作,现在扎纳诺尔油田也成为全球陆上单个油藏气举技术应用规模最大的油田,应用总井数已达500多口。目前,吐哈油田的气举技术广泛应用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国内的10多个油田,以及哈萨克斯坦等3个国家的8个油气田。

  据统计,吐哈油田共研发出两大类48种97个规格的气举产品,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109项。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