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⑨】新疆各族民众慷慨解囊为抗日募捐

2021年04月26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7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初一(1)班学生曹欣瑶给同学们讲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新疆民众开展抗日募捐的故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然比汗领受了解抗日救国意义,遂热烈欢悦,倾心襄助,已楷捐抗日救国后援款票银七十五万两。”4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记者在自治区档案馆的抗日档案中读到这段文字时,一名为抗日救国仗义疏财的维吾尔族女子仿佛站在面前。

  建党百年之际,记者走进自治区档案馆,翻阅一件件已经发黄的档案,重温那个慷慨激昂的岁月。抗战时期,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空前增强。在中国共产党人大力推动下,新疆各族民众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团结一致 共赴国难

  抗战时期,新疆虽远处于大后方,但新疆各族民众在抗战活动中从未缺席。在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下,各民众团体通电全国称:“新疆虽僻处边陲,抗日救国尤为吾人之素志,枕戈待旦,誓与国人共同奋斗。”

  “伊犁区援助绥远抗日募捐委员会已经民众组织成立,公推胡山音为委员长”,这是自治区档案馆珍藏的我区最早一份有关抗日募捐的史料,记载了1936年12月伊犁区成立抗日募捐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人数。

  发动募捐支援抗日前线,是新疆各族人民对抗日战争的一大贡献。1936年11月绥远抗战爆发后,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便发动了第一次抗日募捐。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从1938年寒衣募捐、1942年文化劳军,再到1943年鞋袜劳军、“一县一机”献机运动,新疆民众的抗日募捐活动与抗战相伴始终。

  自治区档案馆收藏的一份拜城县电文中记载:“各民众都了解日寇敌仇势通切齿,对于援助寒衣无不极表欢迎。当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非常踊跃。”这份电文记载的是1938年10月在全国掀起的募集寒衣运动中,新疆民众踊跃捐款的情景。

  运动一开始就得到了新疆各族民众和团体的支持,各县纷纷自发组织募捐活动。伊犁县募集省银票七千万两,镇西县募集省银票三百五十万四千两,乾德县募集省银票二千二百三十七万五千二百两……很短时间里,全省各县的募捐银票雪片似的飞向前线。

  在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切为了抗日胜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口号下,新疆各族民众慷慨解囊,为前线将士募集寒衣鞋袜,捐献防毒面具、马匹,购买飞机,开展文化劳军运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

  有资料显示,据1940年反帝总会统计,自1937年9月至1940年5月,全疆各族民众共捐款折合现大洋322万余元。无论从规模还是募集款物的数量,新疆都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在1938年,新疆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募集到150余万元捐款买了10架战斗机,命名为“新疆号”,送往抗日前线,参加了武汉保卫战。

  在自治区政协工作多年从事新疆文史征编工作、如今已89岁高龄的汤永才老人,提起这段历史,依然心潮澎湃:“新疆各族民众团结一致共赴国难,拳拳爱国赤诚之心,天地可表。后辈应不忘初心,珍惜今天来之不易、安定团结的幸福生活。”

  抗战不停 募捐不止

  2015年时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年8月18日《新疆日报》第十版,刊登了有关抗日募捐的稿件,其中讲述了维吾尔族贫民艾沙送子上抗日前线的故事,感人至深。

  维吾尔族贫民艾沙因为家贫,无钱捐款,就送18岁的儿子上前线杀敌。如果儿子不能在战场奋勇杀敌,就是不孝,宁死也不见。一份后援会为艾沙送儿子上前线致省政府的呈文中记载:“倘其子不忠实抗战,打倒日寇,即系不孝,如无该子,宁死不见子面。”艾沙的凛然抗日之心力透纸背,时隔多年,句句读来仍振聋发聩。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抗日募捐活动不但持续时间长,而且范围广。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各族民众响亮地喊出了“抗战一日不停,吾人的募捐活动一日不止”的时代强音。

  自治区档案局开发利用处处长郭红霞从事档案工作多年,多次参与抗战时期档案史料的收集、展览、编纂工作。“每一次整理这些史料,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心灵洗涤。”郭红霞说,翻阅这些档案,各族民众的抗战决心和爱国热情跃然纸上,大家同仇敌忾、轰轰烈烈开展募捐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募捐寒衣运动中,反帝会发动了全疆三日献金运动,把民众的爱国热忱推向高潮。”郭红霞说,迪化(乌鲁木齐前称)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当场摘下自己唯一值钱的金耳环;哈萨克族孀妇嘉义克捐出赖以生存的财产——五十两重的金元宝;7名维吾尔族帽子工匠捐出自己一天的劳动所得;一位小学生写信给新疆日报社,省下糖果钱,为抗日捐献省票9000两;一些少数民族同胞还把自己家传或节衣缩食购买的挂毯、绸缎衣服,牛羊、毛驴、大米、小麦等捐了出来……

  “新疆各族民众没有觉得自己远离抗日前线就与抗日无关,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和带领下,各族民众节衣缩食,以一己之力,为抗战作出贡献。”郭红霞说。

  以史为鉴 发扬传统

  无声的档案讲述历史,不朽的精神鼓舞后人。

  为了铭记这段历史,自治区档案馆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从馆藏档案中挑选出了670份史料,编辑出版了《抗日战争时期新疆各民族抗日募捐档案史料》一书。序言写道:“打开这段历史,不仅向我们集中展示了新疆各族民众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所表现出来的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御外辱的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而且充分反映了新疆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患难、共生死的光荣传统。这种精神和传统,对于今天来讲,仍然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4月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初一(1)班正在上思政课。“一位泥水匠在给后援会的信中写道,‘爱国有心,捐款无力。仅将今天给人下苦所得省票3500两,留500两买两个馕充饥,其余如数捐献。’”该班学生曹欣瑶绘声绘色地给同学们讲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新疆人民开展抗日募捐的故事。

  该校初一年级每节思政课前,都会让学生讲3分钟党史小故事,由学生自选主题、准备课件,深受学生喜爱。

  初一年级思政课教师石燕南说,通过让学生讲党史小故事,帮助学生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种子。同时也教育广大学生以史为鉴,发扬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奋力成长,成为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