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经济稳定增长 有速度更有质量

——一季度新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1年04月26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部 张永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新疆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4月25日,新疆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公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402.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5.8%。

  该如何看待一季度新疆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新疆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消费市场恢复较快的原因是什么?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贵荣对此进行了解读。

  全区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全区经济同比增长12.1%,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这表明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增多,经济运行恢复向好。”徐建辉表示,这是疫情防控红利持续显效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后期,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基数效应的逐月减退,经济将回归正常平稳增长态势。

  徐建辉说,综观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全区经济实现了开门红,表现为五个特点。

  首先,二三产业拉动经济稳步增长。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6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6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

  其次,企业效益明显提升。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倍,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55.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7.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减少8.1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减少11.2天。

  再次,“三新”经济快速成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5.5个百分点。

  四是先行指标恢复较快。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公共交通运输客运量和货运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7.6%和23.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2.2%,走出了自2019年10月以来的负增长,重回正值区间。

  最后,就业和居民收入不断改善。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截至3月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9%。

  消费市场快速回暖

  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6.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3.3个百分点。亮眼的数据表明,全区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态势。

  零售业零售额全面增长。从经营主体来看,一季度,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5.5%和34.9%。从商品销售来看,18类商品销售全部实现了增长,增速均超过20.0%。

  住宿餐饮业快速回升。一季度,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2.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消费市场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住宿业营业额增长29.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1.9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25.8%,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41.6%。

  “今后还要坚持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借力消费升级新趋势,促进消费增量提质,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长点,不断增强经济拉动力。”徐建辉说。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从居民收入看,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回升,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王贵荣说。

  一季度,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5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两年平均名义增长4.3%,实际增长2.4%。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26元,同比名义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元,同比名义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5%,增速为2016年来历史新高,连续17个季度快于城镇。

  从收入来源看,居民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有三个特点:稳就业政策促进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惠企纾困政策拉动经营净收入稳步回升,保民生政策带动转移净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从城乡居民消费看,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居民收入增长稳定恢复的基础上,一季度新疆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实际增长15.1%,两年平均实际增长0.8%,比2019年同期低4.7个百分点,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主要表现为: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大幅反弹,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和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加快恢复。一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分别增长23.9%、24.6%,呈现良好恢复势头。

  徐建辉分析认为,在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纾困解难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的影响下,一季度全区经济实现稳步回升,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也要看到,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行业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下一步,自治区将深入分析一季度经济工作成效及不足,持续释放疫情防控红利,扎实做好二季度工作,推动全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