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⑪】兰干村双拥展厅:让双拥故事经久传颂

2021年04月26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兰干村双拥展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沿着北天山支脉却勒塔格山脚一路向前,在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兰干村村委会大院左侧,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双拥展厅,“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卡德尔·巴克老人和解放军的鱼水情深故事在这里经久传颂,炽热如昨。

  卡德尔·巴克老人是兰干村一名普通村民。他坚持40多年如一日,用质朴的语言写下了千余篇日记,记载当地驻军某部队与村民之间的拥军爱民故事,主题只有一个:共产党好,解放军亲。老人的日记被誉为“拥军日记”,感动了无数人,老人的事迹在天山南北、军营内外广为传颂,是新时期军政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缩影,也是军爱民、民拥军的真实写照。

  2014年12月3日,卡德尔·巴克老人因病去世,但他的日记却未停止更新。兰干村的村民和他的子女们仍在继续,将“共产党好,解放军亲”的恩情世代传承下去。

  双拥展厅始建于2006年7月,面积约100平方米,2008年5月获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展厅分为“亲切的关怀”“四十四年的见证军民关系的升华”“同饮一河水军民情似海”“真诚服务群众携手共建家园”“走访慰问典型学习模范事迹”“军民携手见真情兰干旧貌换新颜”6个板块,16张展板上的71张图片主要展现了卡德尔·巴克与解放军发生的点滴故事,生动体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日复一日,从青春到苍老,老人用质朴的语言记录下40多年来解放军为驻地群众所做的无数件好事。老人的日记就像一部散发着生命力的纪录片,一帧帧地还原了当时的情景。”4月14日,双拥展厅讲解员吴佳的讲解让参观者产生了强烈共鸣,时不时地用手机拍下展板上的内容。

  “在村里任职三年来,我见到过、听到过军民之间太多的感人故事。”兰干村党支部书记李时聪说,每逢“八一”“十一”和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等节点,村民都会自发带着美食去部队慰问,“尤其是到了小白杏、葡萄、核桃、石榴成熟的季节,经常能看到村民提着大筐小筐出门,不用问,一定是到部队慰问去。”

  当天,村里的老党员哈德尔·阿木提和几位村民来到展厅,“我经常过来转转,给来参观的朋友们讲讲我们和解放军的故事。”哈德尔·阿木提回忆说,有一年,战士们在村子旁劳动,由于使用的铁锹柄、十字镐柄都比较粗糙,手上磨出了大大小小的血泡。有村民赶紧跑回家拿上刨子,挨个把战士们的劳动工具刨光磨滑,亲自试过后才交给战士们。

  民拥军、军爱民,这样的温暖故事在兰干村还有很多。在当地政府、驻军部队和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兰干村,一座座具有民族特色建筑风格的民居整齐排列,一棵棵古树耸立在道路两旁,一条条柏油路在村里纵横交错,一面面五星红旗在房顶飘扬……许多参观者来到这里,徜徉村落果林,步入双拥展厅,寻迹卡德尔·巴克老人的拥军故事。

  “我们的村庄这么好,我们年轻共产党员将勇担重任,把老人的精神继承发扬好,讲好民拥军、军爱民的动人故事,将红色教育与日常工作、学习结合起来,不忘初心使命,为村民们多办实事、好事,带领村民走出致富路。”李时聪说。

  参观指南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兰干村是库车市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双拥展厅位于兰干村村委会内,距离库车市区约30分钟车程。展厅的多幅照片展现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卡德尔·巴克用日记记录与驻军某部队间点点滴滴的故事,反映了当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情谊。双拥展厅参观时间为11时至19时30分,周一到周六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