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疆电外送电量同比增长42%

2021年04月26日 11: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21日,国网塔城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对设备进行测温。通讯员扎吾扎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4月25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一季度,新疆电网疆电外送电量达到2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75亿千瓦时,占一季度总外送电量的约25%。

  今年3月,新疆电网外送新能源电量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平均日外送新能源电量1亿千瓦时。

  据国网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分析,新能源外送电量的持续增长,一方面是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快速投产,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企业充分发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功效,开展灵活的省间外送策略,以新能源短期多日交易等方式组织临时外送,填补新疆外送通道低谷时段输电能力,提升了通道利用效率,促使新能源外送电量增长。

  国网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专责张俊说:“今年提前落实了电力援疆合同和2条特高压疆电外送通道配套电源送电计划,极大提升了疆电外送规模,为扩大新能源外送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聚焦疆内疆外两个市场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两个重点,进一步加强跨区输电能力和能源资源调配能力。预计到2025年,新疆电网将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网架新格局,外送能力可提升至3300万千瓦。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