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部红色军垦文化旅游演艺剧《燃情岁月》5月正式上演

2021年04月27日 09: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4月25日,石河子市艺术剧院,参演《燃情岁月》的70多位演员正在进行演出前的最后排练。“多次试演,通过收集观众的意见,我们修改了台词、增加了字幕,只为能够在5月正式演出时,让游客更好地理解兵团的红色文化。”石河子市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向阳说。

新疆首部红色军垦文化旅游演艺剧《燃情岁月》剧照。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长福摄

  《燃情岁月》以兵团军垦博物馆现存的史料为素材,利用场景复原、歌舞表演、时空交错等表现手法,讲述兵团老一辈军垦战士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故事。“这部剧主要面向游客演出,是新疆首部反映兵团红色军垦文化的旅游演艺剧。”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旅游处副处长杨红艳说。

  该剧由《西域忠魂》《凯歌进新疆》《戈壁滩上盖花园》《地窝子恋歌》等6个篇章组成,经过7个月的创作排练,方才呈现在舞台上。这部剧中观众反响最热烈的是《地窝子恋歌》,灯光将演员的轮廓透射在白色幕布上,两位年轻演员没有一句台词,只用肢体语言讲述他们相识相知的故事。“有一种朦胧的美感,那时候人们之间的情感就是这样,真挚而克制。”该剧执行导演常虹说。

  该剧的最后一幕,是石河子市的军垦一代、二代和三代齐诵:“我们胜利地完成了屯垦戍边的任务!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李向阳说:“一代代兵团人扎根边疆建设新疆,才有了现在我们美丽的家园,这就是兵团精神最好的诠释。”

新疆首部红色军垦文化旅游演艺剧《燃情岁月》剧照。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长福摄

  据了解,石河子市今年全面启动军垦1949文化旅游区建设,《燃情岁月》将作为体现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呈现给游客。“游客到石河子市来,除了能参观兵团军垦博物馆、军垦文化广场,还将欣赏到红色军垦文化旅游演艺剧。文艺作品将让游客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兵团精神。”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旅科科长赵瑛瑛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