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⑫】哈密航空站:援华战机从这里起飞

2021年04月27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抗战时期,哈密航空站是当时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战斗机装配基地之一。 石锐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娃

  距离哈密机场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有座砖混结构的苏式建筑,这里曾是抗战时期赫赫有名的哈密航空站。哈密航空站是当时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战斗机装配基地之一,1937年底以后,苏联援华的许多战斗机就是在这里组装后飞往抗日前线的。

  保障盟国军事援助物资的运输,是新疆对抗日战争的一大贡献。为解决苏联援华物资的运输问题,在迪化(今乌鲁木齐)成立了中央运输委员会新疆分会,同时,在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的努力下,开通了陆路和航空国际援华物资红色运输线,其中的航空线就是阿拉木图经伊宁、迪化、哈密、酒泉至兰州的空中运输线。为了保障这条空中运输线的畅通无阻,新疆由伊宁至哈密建立了5个航空站。共产党人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毛泽民在主持新疆省财政厅工作期间,要求对涉及国际运输线的公文放在一切公文之先,随到随办。扩建哈密航空站时,在共产党人的号召下,哈密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到一年时间,汽油库、弹药库、配件库房、飞机场棚、汽车库房及修机厂房等先后落成,投入使用。

  由苏联起飞的一部分小型飞机,经新疆飞往兰州途中,由于续航能力弱,不能直达兰州。为此,苏联专家建议,将飞机部件运往哈密进行组装。

  抗战形势的变化,让哈密一跃成为苏联援华抗日物资的重要补给站。中苏技师、工人常常不分昼夜地工作,运载飞机部件的汽车一到就立刻拆箱、装配、试飞。时任哈密航空站中方站长徐寿桐的回忆录中记载,伊—15双翼战斗机是到哈密装配的,机件由汽车运到哈密(两辆汽车装运一架飞机)。汽车到站后,立即开入事先挖好的地道内,然后卸开螺丝,用拖拉机拖出机身,再打开另一辆车上的三合板箱,将左右上下翼取出,按照出厂编号和说明书将机翼装好后装油试车。

  据统计,1937年10月至1939年8月,苏联援华军用物资中就有985架飞机、82辆坦克、1300多门大炮和大批枪支、弹药、装备,通过哈密运往抗日前线。

  曾经的哈密航空站如今已经成为哈密·新疆航空历史陈列馆,每年都有不少参观者来到这里,重温那段烽火岁月,传承抗战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