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探疆棉·见闻】“当棉农是我最好的选择”

2021年04月27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7日,棉花播种机在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棉田作业。 胡国凯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铺膜、铺滴灌带、播种、覆土,棉花播种机在地里走一趟,这几道工序就完成了。4月7日,在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棉农克然木·艾合买提跟在播种机后面又仔细检查了一遍,顺便将机器上用完的滴灌带补足。

  “以前不种棉花,是觉得收入不高。在外务工几年后回到村里,才发现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方法,当棉农也能挣大钱。”克然木说。

  库米什镇是托克逊县棉花的主要产区,成片的棉田承载着棉农对未来的期许。长时间以来,当地棉农都是靠天吃饭,忙碌一年,如果遇到自然灾害,收益就会受到很大影响。那些年,不少人和克然木一样选择外出务工。

  随着托克逊县棉花提质增效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地棉花品质更为优良,环境和气候带来的影响相对减小。尤其是从纯人工到半机械化再到智能机械化全覆盖,让棉农省心又省力。看着哥哥种植棉花的收入逐年增加,克然木接受了哥哥的建议,回到村里承包土地种植棉花。

  目前的英博斯坦村,正是一片忙碌景象。6万多亩的棉花地里,处处都是大型机械工作的身影。

  克然木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如今,播种有北斗导航,打药用无人机,浇水有自动滴灌,采摘棉花也实现了机械化……

  “成为棉农是我最好的选择,我和哥哥一共种了500多亩棉花,每年靠棉花能挣几十万元。我在托克逊县城买了房子,给家人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农闲时,我们一家人也会开着车去旅游,这样的日子既幸福又惬意。”克然木说。

  说起现在的库米什镇,镇长艾尼瓦尔·尔西丁感慨万千:“为了适应机械化种植,通过大户带动散户,棉农几年前就已将棉田改造成适合大型农机作业的高标准棉田。随着机械化作业的需求高涨,各村成立了专门的农机合作社,带动当地棉农增收的同时,棉花种植效率也提高了。”

  “现在棉农不再只是低头种地了,大家对提质增效的积极性很高,都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农业装备和机械化水平,如何提升棉花品质,让自己获得更大收益。这样的良性循环让我们对未来棉花产业的发展更有信心。”艾尼瓦尔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