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第一观察】新疆工业企业云端“起舞”

2021年04月27日 1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技术人员在克拉玛依市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办公大厅指挥调度油田生产(2020年11月25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 摄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员工在汽车生产线上工作(2021年1月8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这是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2020年1月2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远程医疗让农牧民不出县城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在线教育让孩子们面对面聆听内地名师授课、线上购物让天南海北的珍奇货品触手可及……时下,当越来越多新疆人遨游数字化“云海”,尽情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时,新疆的工业企业也踏上了“腾云”之路。

  近日,新疆发布了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涉及新能源、软件开发、农业、纺织制造等行业10家企业的12个项目。不难看出,这些行业基本上都是自治区的支柱行业。“十四五”时期,面对汹涌而来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新浪潮,新疆工业企业如何逐浪前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2万余家疆企云上精彩

  众所周知,糖尿病目前仍无根治手段。能否有一种医疗措施可完全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全自动调节机体血糖?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胰岛素泵技术飞速发展,人类离实现“人工胰腺”的梦想越来越近。

  4月19日,2020年度“天山杯”新疆软件创新应用暨工业APP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型人工胰腺糖尿病治疗强化型解决方案APP荣获一等奖。

  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卉介绍,该APP集连续血糖监测系统与胰岛素输注系统为一体,通过持续采集糖尿病人实时血糖数据指导胰岛素泵的输注,依托远程数据平台,可根据病人的血糖数据,生成与病人血糖水平相匹配的血糖数据图谱,再根据实时数据精准输注,避免数据偏差带来的输注风险,实现在突发血糖波动时的安全输注,保障患者健康安全。

  工业APP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以行业应用需求为牵引,新疆软件创新应用暨工业APP大赛已发展成为工业技术软件化领域重要产学研用对接交流平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范志宏告诉记者:“在已举办的三届大赛上,共有33个项目获奖。数量看似不多,但在推动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疆畜牧云综合服务平台”也入选了此次公布的企业上云典型案例。该平台是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集畜牧育种养殖、动物防疫检疫、畜产品质量追溯等关键性业务为一体的畜牧业信息化办公、服务、监管系统。该公司副总经理陶涛说,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有效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助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已有100多家企业使用这个云平台。

  截至2020年,新疆累计上云企业已达2万多家。

  传统企业旧貌换新顔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在推动新疆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上的效应已经日益显现,让传统工业企业旧貌变新颜,不少企业切切实实地尝到上云的甜头。

  4月20日,新疆华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细纱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全自动落纱机器人进行落纱工作。“以前完成一道落纱工序,需要12位落纱工手工操作;现在整个落纱过程无须手工操作,只配备3至5位管理员,工作时间减少20%到50%,大大提升了细纱生产效率。”该车间主任谢红利说。

  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该公司副总经理隋怀林称,今年,企业将扩大产能,由原来的年产10万锭扩大到15万锭,同时继续拓展智能化融合,全套细纱设备通过生产智能化系统进行在线控制并配套落纱机器人辅助,还将优化前后工序的智能化应用,通过大数据条码系统完善成品包装。

  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是我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智能制造企业。该公司在生产制造各环节实现了数字化应用,由此带来的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和成本的下降。今年公司将升级3条生产线,此外,投资2亿元打造的创新技术中心,不仅为公司技术研发提供支撑,还将带动新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入选的典型案例中,新疆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的“联姻”占到近一半。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TB-eCl oud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能源智能运维系统创新应用项目”,就是新能源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有益探索。该项目瞄准新能源电站运维痛点,通过对电站系统基础数据的采集,快速、精准定位故障缺陷,减少了缺陷排查时间。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物联网设备远程智能运维系统”,主要围绕物联网行业发展的新需求,开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设备运维系统,完成维护、巡检等环节向无纸化模式的转变,实现数据采集的智能化、信息化。

  依托智能制造,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嬗变。截至目前,新疆在输变电、生物医药、纺织等多个领域开展智能制造的规模企业超过40家,全区智能制造就绪率为3.3%。

  规模化推进企业上云

  4月21日晚,新疆软件园灯火通明。这里是汇聚丝路智慧的科技中心,也是一艘推进产业升级的信息巨舰。今年一季度,新疆软件园成功引入新华三集团、新疆璟讯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软件园现集聚企业560余家,产值规模达到50亿元,已成为全疆软件与信息产业集聚化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园区。”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邓廷海说,“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将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一城五园”数字经济产业带,依托新疆软件园与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在软件信息、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的集聚效应与溢出效应,拓展建设经开产业创新基地、现代服务产业园以及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构建“绿谷科创城数字经济产业带”。

  日前,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三年(2021—2023年)行动实施方案》,到2023年,初步实现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发展,数字经济总规模达到500亿元,建5个以上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集群等。

  今年1—3月,全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工业总产值(现价)约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91%。

  智能化改造、转型,数据“连线”……新疆企业加快上云的技术红利清晰可见。为保证企业上云服务质量,新疆遴选14家云应用服务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新疆分公司,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等提供基础设施类、平台系统类和业务应用类等云服务。

  目前,由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投资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项目二期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为500家以上的政府单位、科研机构、中小企业等提供数据存储、分析处理的服务能力,形成超过100亿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链。该公司总经理裴翀说:“随着规模扩大,能够为更多企业提供定制化云服务。”

  自治区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郭玉峰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拓展企业上云覆盖范围,深度挖掘上云企业案例,形成示范效应,实现企业上云规模化推进。重点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挖掘业等行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云应用软件和服务在企业中的应用,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不断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人才队伍建设。

  “云上新疆”,触手可及。

  【点评经纬】

  拥抱信息技术 抢占发展先机

  马伊宁

  这几天,正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车展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目光。声称“绝不造车”的华为以“黑科技”打造的自动驾驶汽车惊艳亮相,颠覆了许多人对电动汽车的印象。

  诞生已经超过100年的汽车行业,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传统行业,而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这一行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下,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没有一个行业能故步自封、置身事外。尽早拥抱、积极融入这一时代潮流,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有先机。这对新疆这个传统行业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省区来说,意义尤为重要。

  实际上,在数字经济方面,新疆虽然起步较晚,但也有自己的优势。近几年,新疆努力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初步孕育出了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2020年,新疆第二产业增加值4744.45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5.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1和13.6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显示出了勃勃生机。

  依托新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新疆加强顶层规划,积极推动云计算和企业上云工作,着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相继下发《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疆企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加快企业上云的路线图清晰可见。

  企业是数字时代的“赶路人”。企业管理者要抢抓科技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只有不断增强“互联网+”思维,才能在面对细分市场时更有底气。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构建多维度平台体系,扎实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形成新的创新体系、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不断开拓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新空间,让新疆企业“腾云”飞翔。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