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知道这些,你就不会被高速公路编号绕晕了

2021年04月27日 12: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从编号看,新疆的高速公路已达12条,总里程突破5500公里。面对众多的高速公路,你知道它们的命名规则吗?G7、G30G3012以及S11S12S21是什么意思?明明就是简单的字母+阿拉伯数字,却看得人一头雾水。其实,这背后是有规律可循的

车辆行驶在G30连霍高速上。 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先说国家级高速公路。我国的高速公路编号中,G字母是国字头,编号由字母标识符G+阿拉伯数字组成,G+1位数是首都放射线,G+2位奇数是北南纵线,G+2位偶数是东西横线。

  放射线从首都出发的,G+1位数,比如大家熟悉的G7京新高速,就是从北京出发到乌鲁木齐的高速公路。

  北南纵线,即北南走向的,G+2位奇数,比如G15沈海高速(沈阳—海口)。

  东西横线,即东西走向的,G+2位偶数,比如G30连霍高速(连云港—霍尔果斯)。

G3012吐和高速阿克苏至喀什段。 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再说国家高速的联络线。联络线是主线高速公路的连接纽带,大部分联络线可连接多条高速公路。联络线由四位数字组成,G+主线编号+序号,比如G3012吐和高速,就是G30连霍高速的联络线。实际编号中显示的“12”是略小于“30”的,只是电脑不好打出来,所以大家都习惯用G3012

  还有就是城市绕城环线国家高速公路的城市绕城环线的数字编号为四位数,由两位主线编号加一位识别号0再加一位顺序号组成,比如乌鲁木齐绕城高速G3003

G3003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石人沟大桥。 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那么,同样都是以字母G开头的国家高速和国道又是如何区分呢?只要记住,字母G+3位数字,即为国道,比如大家经常走的G216,就是216国道。

  有国家高速公路,同时地方上也有省级高速公路。省级高速公路的命名规则与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命名规则一致,编号由字母标识符S和阿拉伯数字编号组成,比如新疆目前在建的S21阿勒泰—乌鲁木齐高速,简称“阿乌高速”。

施工人员在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第八合同段作业(3月25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省级高速公路也分为纵向和横向路线,以S21阿乌高速为例,其中的数字“2”表示方位,为纵向线;而S12伊墩高速(伊宁—墩麻扎),其中的数字“1”表示横向线,这样在看到一个省高编号后能分清该线路的方位走势。

  需注意的是,省道用字母S加三位数字构成,以区别省级高速公路,如S101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