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2021年04月27日 14:27   来源:求是网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100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正是有了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才有了新中国,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理想信念的力量绝不可少。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理想信念不会凭空产生。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进行实实在在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