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新疆之最你来猜①吐鲁番种植葡萄的历史到底有多久?

2021年04月27日 16: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正确答案:B

  新疆葡萄甲天下,尤其吐鲁番的葡萄最负盛名。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2500多年前。

  据《史记·大宛列传》和《汉书·西域传》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发现这里种植葡萄。十六国北凉时,吐鲁番就开始有了栽培葡萄的记载,阿斯塔那墓葬中出土了这一时期任命管理浇葡萄地官吏的文书。《北史·高昌传》和《梁书·高昌传》都有吐鲁番“多葡萄”的记载。

  吐鲁番鄯善县洋海二号墓地出土了约2500多年前的一株葡萄标本,据新疆考古专家研究,它属于圆果籽的植株;其实物为全长115厘米,每节长11厘米、扁宽2.3厘米的葡萄藤,这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最早的葡萄标本。新疆苏贝希遗址及墓地考古也发现了战国时期的葡萄籽。可见,公元前5世纪,吐鲁番已种植葡萄了。

  (文案 拍热扎提·阿不都 设计 海若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