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开箱演出 相声巴扎又“见笑了”

2021年04月28日 08: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4月26日晚,记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北晟文创广场的新疆相声巴扎北晟剧社。只见,传统曲艺风格的舞台上,悬挂着宫灯和大红福字,台上演员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台下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绝……

演员在表演相声《如何是好》。 记者贾春霞摄 

  受疫情影响停演一年的新疆相声巴扎于4月23日复演。开箱演出以来,场场爆满。

  26日20时刚过,陆续有观众走进剧场,大家戴着口罩,在经过体温测量后,被安排在各自的茶桌落座。半小时后,容纳60来人的场地已座无虚席。这些观众大都是“90”后、“00”后,听相声已经成为不少市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年年都有三月三,王母娘娘摆花船;船帮船底檀香木,珍珠玛瑙镶衬着玉石栏杆……”第一个上场的是身穿黄色长袍马褂的演员李兆帅,他手持快板上台表演快板书《刘伶醉酒》,时缓时急的语言配上节奏强烈的快板,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接下来,相声《酒迷歌星》,演员惟妙惟肖地表演醉酒人的神态和动作,让观众们忍不住捧腹大笑,瞬间活跃了场上气氛。之后,相声《如何是好》《宠物趣谈》《说唱就唱》一个个包袱,逗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

  “我是新疆相声巴扎的铁杆粉丝,好久没听相声了。在公众号上看到他们演出的消息后,非常开心。于是提前在网上购票,下班和朋友相约而来。”观众王伟兴奋地说。

演员在表演相声《宠物趣谈》。 记者贾春霞摄  

  “你们对相声的热爱让我非常感动。我们将更加努力,创作更多的好作品回报你们。”演出结束后,面对观众热情的掌声,新疆相声巴扎班主莫兴伟话语中难掩内心激动。

  虽然已经有15年的曲艺表演经验,但演员李兆帅每次上台表演时都对舞台充满敬畏。“告别舞台一年来,怀着对相声艺术的热爱执着,我一边坚持创作新作品,一边坚持排练,时刻惦记着舞台,惦记着观众。看到演出现场观众那么热情,心里非常兴奋和感动。希望更多的人走进新疆相声巴扎。”李兆帅说。

  2012年8月1日,莫兴伟召集了一些相声爱好者成立了新疆相声巴扎。经过8年多的发展,新疆相声巴扎已成为本地首屈一指的相声团体。

演员在表演相声《酒迷歌星》。 记者贾春霞摄 

  “我们要打造的疆味特色相声,讲述的是新疆的人、新疆的事、新疆的趣、新疆的味,让外地人通过曲艺了解新疆的美。”莫兴伟说,为此,新疆相声巴扎在坚持原创的基础上,还将传统和现代作品进行适度的借鉴和改变,使其更符合新疆观众的口味。

  新疆相声巴扎将新疆的元素融入了创作中,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化作品,其中相声《欢迎您到新疆来》获得中国曲协西部曲艺展演三等奖;原创舞台曲艺小品《寻亲》登上了央视综艺频道“我爱满堂彩”栏目;中篇评书《智者阿凡提》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2019年,《寻亲》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参加中国曲协组织的巡回演出。

  “我计划先在乌鲁木齐市开三家相声分店,等条件成熟了再在昌吉、石河子等地开设分店,让新疆各族百姓都能走进小剧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莫兴伟表示。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