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阿亚格曼干村: 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2021年04月28日 10: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俯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4月27日无人机拍摄)。

4月27日,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党员和群众在爱国主义感恩教育展馆参观。

4月27日,村民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制作扫帚。

4月27日,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二年级(4)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互动学习。

4月26日,游客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艾德莱斯坊挑选布料。

4月26日,村民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花卉基地管理花卉。

4月27日,村民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拉运采收的恰玛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李瑞

  “总书记从那么远来到我们村里,就是为了看看大家日子过得好不好。”时隔7年,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激动不已。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考察期间,总书记专程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

  “那天,总书记一进门就对我们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4月26日,阿卜都克尤木一脸幸福地说,“如今,村里的土路修成了柏油路,家家用上燃气灶,户户都用电采暖……”

  走进阿亚格曼干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洁净的柏油马路、整齐的红墙院落、满脸写着幸福的村民……难以想象,眼前的阿亚格曼干村曾经是个缺水少电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住着土坯房、走着沙土路。

  如今,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这里的村民不仅顺利脱贫,人均年收入也从2014年的2000余元增加到2020年的1.1万余元。阿亚格曼干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当了30多年村干部,亲眼看着许多以前想干却没干成的事如今都变成了现实,真是感慨万千。”村民肉孜·麦麦提感叹道,阿亚格曼干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过去,大部分村民守着耕地过日子。如今,家门口盖起工厂,不少村民当上产业工人有了稳定收入;乡亲们办起了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人人都有自己的增收门路;一个又一个大学生学成归来,个个怀揣抱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现在的阿亚格曼干村早已今非昔比。

  “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我们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阿卜都克尤木的脸上笑容灿烂。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给干部群众极大鼓舞,大家更有信心了,干劲也更足了。”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吐尔逊·阿卜杜热合曼说,“未来的日子会更甜蜜。”

  村里建起了爱国主义感恩教育展馆,很多单位、学校到阿亚格曼干村开展研学活动。麦麦提吐尔逊兴奋地说:“去年,我们村光爱国主义感恩教育展馆就接待2万余人次。今年,天天都有游客来参观学习,有时候一天要接待好几拨。”

  阿卜都克尤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7年前,一家3口主要靠他开拖拉机帮人犁地、收割庄稼挣钱,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除了开拖拉机和经营农家乐外,他和爱人还养牛、养鸽子、种花,一年纯收入超过11万元。

  随着菜篮子、花卉苗圃、农民手工艺品产销、红色旅游四大基地建设步伐加快,阿亚格曼干村已形成集旅游、住宿、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吸纳了大批村民就业。仅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吸纳了266户村民,带动每户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

  “赶上好时代,遇上好政策,我们浑身是劲!”阿卜都克尤木说,“变化太大了,看不够;幸福太多了,说不完。”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洪涛说:“现在,村民的日子过得忙碌又充实。小康路上,我们决不让一户一人掉队,请总书记放心!”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