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在疆开幕

2021年04月28日 11: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摄影报道)“有一个国家叫中国,这个国家是我的祖国,这个国家需要服务。”这是66年前中国超声学家应崇福在归国前所写信件中的一句话。如今,这封信就陈列在新疆科技馆里。

  4月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新疆站)在新疆科技馆拉开帷幕。

参观者正在用VR设备观看科学家事迹。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传递着科学家们承担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展示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经历的艰难与梦想、奋进与辉煌。本次巡展为期两周,将通过50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和55件实物,生动再现共和国科技发展历程中钱学森、黄旭华等120余位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丰功伟绩。

  此次巡展分为“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4个展区,讲述不同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的动人篇章。展览以二维码、VR等多种形式,将摄影图片、精彩事迹、个人金句、主要成就进行结合,为参观者全面立体集中地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

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药学家屠呦呦手写的药物筛选单。

  在巡展中,大量珍贵史料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与公众见面,包括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药学家屠呦呦手写的药物筛选单、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的设计图纸,以及120余位科学家的手稿、笔记、信件和实验器材等。

  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表示,作为一项抢救性工程,2009年,中国科协会同十一部委联合启动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经过12年的挖掘整理,该工程汇聚了500余位优秀科学家的学术成长资料。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协近年来举办了20多场科学家精神系列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人才所副所长石磊介绍说,新疆是本次全国巡展北线的第一站。中国科协结合自身特点,围绕文化润疆,厚培科学文化的沃土,把科学家的精神财富带到新疆。“这次巡展还包括10余位曾在新疆开展科学事业的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我们希望通过展览,把这些曾经奋战在祖国一线的科学家的印记留在共和国科技史上。”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丁有明表示,自治区科协要充分利用这次展览,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将科学家精神的内核融入科技创新实践中,打造“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新疆品牌,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