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生活是我们的权利

2021年07月08日 00:01   来源:天山网

  塔城地区乌苏市润通棉业有限公司员工 吐洪江·黑力

  近期,部分外国企业抵制新疆棉花,引起了非常多的关注,不少好友给我打电话,聊得最多的就是“说你们被‘强迫劳动’太可笑了,不过制裁棉花对你们有影响吗?”听到朋友们的关心,我感到很温暖,同时,我也觉得有必要将我的亲身经历讲给更多的人听,相信大家听完就会有答案。

  我是在新疆长大的,亲身体验过种植棉花、捡棉花,现在做棉花收购加工工作,可以说是在新疆棉堆里成长起来的。过去,机械化水平没有像现在这么高,那时的采摘方式都是人工采摘,一到9月份就会有大量拾花工涌入新疆采摘棉花。在丰收的季节里,新疆棉花地里最热闹,人们脸上的笑容最温暖,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一两个月的劳动获得上万的收入。2016年、2017年采棉机大量上市,北疆地区基本所有的棉田都是通过采棉机进行采摘,这对种植户来说可以省下一大笔人工采摘的工钱,除了采摘方式发生了变化,种植过程也发生巨大改变。这几年我承包了280亩地种植棉花,打药既可以使用机械,也可以使用无人机,浇水采用的是滴灌……每年的收获季,只需要提前预约好采棉机、大马力、抓花机,280亩地的棉花不到一天时间就可以送到棉花加工厂。

  棉花加工环节机械化程度更高,宽敞的厂房里,一个班只需要10个人去管理,工人主要任务是看有没有机械运转异常,如发现运转异常第一时间排除问题即可,每天可以赚300-600元,这算是很高的收入了,因此加工车间的工作是当地人眼中的“香饽饽”。

  说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所谓“强迫劳动”是多么可笑,现在棉花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仅有小部分工作需要人工参与,然而这小部分活还都是务工人员抢着干的高薪工作,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你们发布的“声明”和“抵制”,阻挡不了我们对新疆棉花的热爱,阻挡不了我们通过劳动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