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手拉手 一起学党史

2021年04月29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 通讯员蒋磊 何炜报道)“同学们,这是陈望道先生的故居。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陈望道先生的雕塑……”近日,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云课堂”形式在浙江省义乌市香山小学、温宿县第二小学、四川省汶川县三江小学同步进行。

浙江省义乌市香山小学教师在“云课堂”参观完陈望道故居后,继续给学生讲解陈望道的故事。沈永平摄

  这是浙江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策划的“手拉手一起学党史”——走进望道故居,品真理的味道“云课堂”活动。

  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

  金华对口援疆教师卢俊强介绍,陈望道故居,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首批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

四川省汶川县三江小学在教室通过“云课堂”参观陈望道故居。周建华摄

  4月12日,义乌市香山小学师生来到陈望道故居一段段历史故事、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珍藏实物,通过“云课堂”让新疆温宿和四川汶川的同学身临其境。

  “蘸了墨汁的粽子味道一定苦涩,但陈望道先生却吃不出来,说明他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坚定自己的事业。”义乌市香山小学学生傅佳说。

  “这个故事,我妈妈曾经给我讲过,当时我感触不是很深。今天通过‘云课堂’,我亲眼看见了陈望道先生在简陋的柴房里,一手拿着蘸满墨汁的粽子,一手拿着笔努力思索,错把墨汁当成用来蘸粽子的红糖,满嘴是墨水的样子,内心深受触动。”温宿县第二小学学生汪心杰说。

  四川省汶川县三江小学学生宁宇航表示,一定要把陈望道精神用到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陈望道在柴房中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令我非常感动。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国家作贡献。”温宿县第二小学学生丽热·阿尔勤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