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⑫】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囚徒之歌 正气永存

2021年04月2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内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位于库车市老城林基路街19号。走进院内,树木葱郁,环境幽静,林基路烈士的雕像伫立院中,旁边摆满了前来祭奠烈士的群众献上的鲜花。

  1938年2月,林基路受中共中央派遣到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市)工作。曾任新疆学院(今新疆大学)教务长、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局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等职。林基路在库车任县长期间,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努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还积极整顿财税,澄清吏治,兴修水利,发展经济,修路架桥,改善交通,兴办文化教育事业,深受库车各族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中共与盛世才统战关系破裂后,盛世才将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人集中软禁起来。1943年2月,林基路被押入第四监狱。在狱中林基路创作了《囚徒歌》,在诗歌中表达了对革命的忠贞和坚定的信念:“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1943年9月27日,林基路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年仅27岁。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馆址原是林基路任库车县县长时的办公地,纪念馆由两部分构成。“烈士事迹陈列室”占地350平方米,为长方形土木平房建筑,陈列有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烈士的生平简历,展出百余件珍贵的照片、沙盘模型等,其中有林基路珍贵的历史照片、信件及他生前创办的《奔流》文艺刊物。“烈士故居”占地154平方米,分为前室和后室。前室为临时会客室,后室为林基路夫妇卧室。整个故居风格自然古朴,显示出林基路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就是在阳台这个位置,林基路每天早上都会雷打不动地接待群众,听取各族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困难,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林青天’。”库车市龟兹博物馆馆长马丽丽说,“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林基路烈士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一个伟大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

  4月20日,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诺巴西拉木村的19名老党员来纪念馆缅怀林基路烈士,当大家举起右拳、目视雕像,重温入党誓词时,85岁的卡德尔·阿布拉激动不已:“林基路为群众修了桥、建了学校、免了税赋,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他就是共产党派来给我们苦难的老百姓做主的。”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讲解员苏比努尔·艾合买提说,能给各族人民讲述林基路的红色故事,感到很光荣,“讲解的过程也是坚定信念的过程,我会传承好红色历史,讲好革命故事。”

  库车市公安局民警茹斯坦木·肉孜从小听着林基路的故事长大,他说:“一位年仅27岁的革命者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坚持信仰与精神追求,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深深地触动了我们这些当代青年,林基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共产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关爱,应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终身的坚守。”

  【参观指南】

  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75年,由“烈士事迹陈列室”和“烈士故居”两部分构成,是一部对各族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其中“烈士事迹陈列室”展示内容分为“少年有志”“投身革命”“延河洗礼”“奔赴新疆”“库车剪影”“不屈囚徒、狱中斗争”“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等几大部分。林基路烈士纪念馆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今年3月入选自治区首批革命文物名录。该馆周一到周五全天免费开放,参观时间为10时30分至19时30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