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重点项目 看高质量发展|“六馆一心”进入冲刺阶段

2021年04月29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通讯员 冯跃龙

  “项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年内完工。”4月20日,站在正在火热建设中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以下简称“六馆一心”)施工现场,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西北分公司新疆经理部项目经理刘明说。

  位于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片区的“六馆一心”,由大剧院、音乐厅、图书城、美术馆、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和作为中心花蕊的文化塔组成,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方米。

建设中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4月20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4月20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材料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分工明确的班组工人,有的正在忙着铺装地砖,有的在平整场地。作为雪莲花花瓣的六个场馆和作为花蕊的文化塔,外立面装修施工均基本完成。

  “该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目前所有主体的玻璃幕墙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功能的完善。”刘明说。

  地下2层、地上9层、高77.7米的文化塔屋面,玻璃安装工人白兴万和工友们正在进行文化塔网架玻璃的安装。在师傅们熟练的安装动作下,一片片三角形玻璃准确无误地安装在了网架上。

  文化塔网架属于异形结构,玻璃吊装和安装难度极大,每块玻璃轻则50-60公斤,重的甚至近100公斤,整个屋面共需安装约1800平方米、约合3166块大小不一的三角形玻璃。

  刘明介绍,为加快玻璃安装进度,确保质量,制作了专用的玻璃吊装及安装平台进行施工。

  作为综合体制高点,文化塔主要提供高端餐饮、观景服务等。塔七、八、九层为观光层,并设置了休闲区域,观光层面积近3000平方米。正式投用后,市民可乘坐观光电梯到达观光层,观看会展片区的全景。

建设中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4月20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在文化塔屋面的观景平台,石材铺装工人周开国正忙着铺装屋面。包括他在内的15名铺装工人每天要铺装150平方米的石砖,如今已完成约60%的铺装面积。

  “施工前先试铺,经过项目部及监理单位验收合格后再正式铺装。”中建三局西北分公司新疆经理部生产经理马刚说,每日完工后还要验收,不符合要求的,全部返工整改,确保施工质量。

  最早成形的一片“花瓣”是美术馆,位于建筑组群的西侧,由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美术馆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包括藏品库房、报告厅、展览厅、办公、群众活动用房、名家工作室等。美术馆的设计是花瓣形,楼体下小而上大,每根钢柱都是呈倾斜角度进行安装,并且根据实际造型,每一根钢柱的倾斜角度也都不一样,这些钢柱根根相接,角度定位严格,再加上斜梁互相牵制,因此形成了一个钢构整体。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文化塔、美术馆,还是大剧院、音乐厅,室内设计都充分考虑了不同建筑单体特点,从声学设计、照明、平面布局等方面满足不同性质使用空间的功能需求。节能、环保材料的使用有效控制室内环境质量,降低能源消耗。

  根据规划,以“雪莲”为造型的“六馆一心”将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天山明月”交相辉映。“不同建筑室内空间既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整体室内风格又会相对统一。”刘明说,“六馆一心”将成为展现乌鲁木齐城市魅力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继续阅读:

  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95621.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4546.51平方米。由六大场馆构成,造型仿佛雪莲的六朵花瓣,围绕着中心的花蕊文化塔,这朵盛开的雪莲象征着团结之花、和谐之花、繁荣之花。建成后,将为乌鲁木齐市民的文化生活提供良好的场所,极大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