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花逐梦看新疆丨新疆博乐:海棠花开春满园

2021年04月29日 11:45   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4月26日,游客在博乐海棠生态园游览。(摄影:于苏甫·艾尼)

  海棠花开,春满博乐。4月26日,新疆最大的海棠种植基地博乐海棠生态园,上万亩海棠娇艳怒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第三届海棠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开幕。

  春光正好,万亩海棠树迎风摇曳,与远处的雪山、碧蓝的天空组成一幅明艳的春日图景。位于博乐市郊的海棠生态园游人如织,温柔的粉、热烈的红、素雅的白……各色花朵引得游人驻足观赏。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海棠花,没想到咱新疆还有这么大的海棠园。”乌鲁木齐游客蔡红霞说。

  博乐市民王蓉说:“其实,今天如油画般的万亩海棠生态园,过去是一片戈壁荒滩,大量建筑垃圾曾堆积于此。”曾经,这里每遇到大风天气,废旧塑料、纸张碎片一股脑地吹向城市上空。

  据介绍,万亩海棠生态园由当地职工群众3年义务植树建成,树种主要以高酸海棠、北美海棠、红叶海棠、香妃海棠等为主,还有少部分山楂、杏子、李子等,其中海棠类11万余株。

  万亩海棠生态园已成为博乐市区的一道绿色屏障、城市“绿肺”,不但起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的作用,还美化了城市,形成集生态环保、防汛抗洪、旅游观光、林果经济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域。

  博乐市哈日莫敦乡夏勒津村村民王艳玲带着自家出产的蟹田米、茨菰、莲藕等参加了文化旅游节,前来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王艳玲说:“借文化旅游节,可以推介本地特产。欢迎各地游客来我们的农家乐休闲度假,体验插秧、捉蟹的乐趣。”

  “海棠文化旅游节是博乐市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博乐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谢艳红介绍,“我们精心准备了欢乐彩虹健康跑、海棠园区定向趣味赛、热气球遨游万亩海棠花海、古典民俗弦乐秀等13项活动,这些活动趣味十足、体验感强,将为游客带来一场文旅盛宴。”(作者:唐堪东 宋雅文)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