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哈密向高端装备制造高地迈进

2021年04月30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能源集团哈密烟墩风光互补电场外景(4月27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扫码看VR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刘翔

  4月29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长达300米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3.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不久前下线的9台机组,已通过紧邻开发区的连霍高速(G30),运往甘肃境内的风电场安装完毕并投入试运行。

  当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先后走进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访。

  哈密是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1937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千里征战,浴血河西,历经九死一生,最终到达星星峡。如今,在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展馆,当年的悲壮故事打动着一个个前来参观的人。

  从西路军进疆至今已有84年,红色基因在哈密大地赓续传承,一代代哈密人接续着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开拓创新。

  就在距离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10余公里处,坐落着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里的故事,是哈密市汲取红色力量、建功新时代的浓缩和写照。

  新疆海装于2010年落户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产品技术研发团队有针对性地进行自主设计研发产品,生产的机组从最初的2兆瓦到2.2兆瓦、2.5兆瓦再到3.4兆瓦,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升。

  “这批3.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电机舱比普通的要大,叶片更长、塔筒更高,效率也大幅提高。”新疆海装副总经理秦岭指着正在生产的发电机组向记者介绍,公司对生产工艺进一步优化,将原来双轴承结构改为单轴承结构,不仅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后期的维护成本也会下降。

  与新疆海装火热的生产场景相比,不远处的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略显安静,工人们正在为提质增效进行设备改造。今年初,该公司投资500多万元用于技术升级。

  “大容量风电机组是行业发展趋势。”哈密中车总经理汪晓祥说,公司以从事风力发电机及其配件研究、开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为主。只有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才能让公司立于长胜之地。

  目前,哈密中车已收到28台发电机订单,预估产值2亿元。“公司当初落户哈密,是冲着这里的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来的。”汪晓祥说。他们的产品下线后,直接装车经连霍高速(G30)运给疆内外的客户,仅物流运输成本每年就能节约一大笔资金。

  哈密市工信局产业园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哈密市依托丰富的风能资源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先后有11家风电装备企业入驻哈密,形成风力发电配套风机、塔筒、叶片、机舱罩等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未来,随着哈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加快,从事煤化工装备制造的企业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这几天,在新疆兰石重装能源工程有限公司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工人正在赶制6台加氢反应器,预计7月底交付客户使用。

  新疆兰石重装于2014年落户哈密,产品以大型煤化工设备、炼化设备、移动工厂配套及出口设备为主。如今,公司已是全疆知名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新材料产品研发填补了自治区多项行业空白,项目订单也纷至沓来。

  新疆兰石重装副总经理杨生元的一席话,说出了各企业在哈密发展壮大的原因。他说,哈密地处丝绸之路北、中、南通道重要节点,既是新疆连接祖国内地的门户,又是我国向西开放的主要陆路通道,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阳光洒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角角落落,各种重型物流货车在这里川流不息,一车车材料、装备通过连霍高速(G30)进出疆内外。曾经的西路军进疆路,坎坷变通途,不断带来机遇和希望。

  【行进日记】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惊艳

  4月2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的采访内容比较多,先是去了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接着又深入3家企业的生产车间,采访哈密的装备制造业,每处都让人惊喜连连。哈密,真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惊艳!

  没想到,哈密红色资源那么丰富。这里拥有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哈密烈士陵园、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等10余处革命旧址。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在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我们遇到很多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这里参观、聆听西路军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样的仪式感,催生了使命感,凝聚了发展动能。

  没想到,哈密的装备制造业那么先进。大概10年前,哈密的装备制造业几乎空白,当地依托丰富的风能、光伏优势资源,加快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转变,建成全疆最大、产业链最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没想到,哈密的城市绿化那么好。记者穿行伊州区的大街小巷,无论到哪里,都能看到葱茏的树木,整个城市就像一座公园,自然、健康、宁静、舒适。可想而知,近几年,哈密市在建设绿色、宜居城市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哈密,一个传承红色基因的地方,一个给人以惊喜的地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哈密的未来会更美好。(王娜)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