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举行 同新西兰智库、新闻人士“线上”交流

2021年05月0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30日电 (胡嘉琛)“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30日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官员、妇女代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简称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等,与新西兰智库、新闻机构相关人士通过视频方式“线上”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在会上介绍,20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被害,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肖开提·依明说,新疆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民众的基本权利免受侵害。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实现了各族民众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制造新疆设立“集中营”、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对少数民族进行“强制绝育”、实施“种族灭绝”等谣言。肖开提·依明对此表示,新疆不存在所谓“集中营”。教培中心学员已在2019年10月全部结业。

  喀什地区巴楚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买买提艾力·吐尔洪讲述了自己曾受宗教极端思想侵害,而后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回归正常生活的经历。“宗教极端思想是害人的东西,就是鼓动我们去搞暴恐活动。我在教培中心学习了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是教培中心让我走上了正确的人生道路。”

  此外,新疆科协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介绍了关于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增长情况;喀什市妇女代表古力帕力旦·努尔买买提驳斥了“强制绝育”的谣言;阿图什市清真寺副哈提甫排祖拉·斯迪克阿吉讲述了关于新疆宗教信仰自由情况。

  新西兰新闻机构人士就“赴疆采访”进行提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说,欢迎大家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真实的新疆,“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但记者前来采访应遵守中国法律、遵循职业道德。我们拒绝以采访名义进行有罪推断式调查。”

  据悉,2018年年底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批团组,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1200多人赴新疆参访。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说:“通过此次交流会,我们了解到政府努力通过各类举措保障人民权力;也通过新疆各界代表的介绍感受到了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新疆不存在所谓‘人权问题’;新疆反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做法更容不得被指责和造谣。希望各界人士能客观真实地了解新疆。”(完)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