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新疆】走进红色景点过别样“五一”

2021年05月02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日,乌鲁木齐市民在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参观。记者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刘翔

  “五一”假期开启,乌鲁木齐市的各大红色景点“热”了起来,市民纷纷走进红色景点重温革命历史、领略红色文化魅力,过一个别样的假日。

  5月1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每到一处,都能看到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各景点采取预约、限量、错峰管理,现场秩序井然,工作人员热情为参观者提供服务。

  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明德路的毛泽民故居纪念馆,院子里的几棵参天古树枝繁叶茂,树冠已经高过屋顶,将小院衬托得清幽静谧。

  “他找来一个煤油炉,一日三餐都自己动手,每天还将吃剩的蔬菜洗净切好,按照湖南人腌制泡菜的方法腌在缸里,一点也不浪费。”在展馆二楼的一个煤油炉前,讲解员哈丽娜·努斯浩向参观者讲述革命家毛泽民清廉自律的点点滴滴。

  截至4月30日,今年来到毛泽民故居参观的人数已超过14000人次,每天都有很多人预约。

  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参观者进门后都会沿着地上的铜铸标识,“走”一回红军西路军进疆路。在展厅,参观者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复原、多媒体等方式,了解红军西路军从甘肃到哈密星星峡的艰难历程,以及在乌鲁木齐学习、练兵、开展统战工作的故事。

  乌鲁木齐市雪莲小学四年级学生苗新蝶跟着妈妈和同学来到这里参观,了解到红军西路军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仍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抵达新疆时,她说:“革命先辈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作出巨大牺牲,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像他们那样做有意义的事。”

  据介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于去年进行了展陈提升,除常见的文物、图片、雕塑、景观,还新增了声、光、电、VR等现代科技手段。今年以来,该纪念馆人气持续上升,预约参观的日期已排到9月下旬。为进一步做好服务,纪念馆在景区进门处摆放了官方智能语音讲解宣传板,参观者通过微信扫码就可即时收听讲解。

  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青松环绕,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耸立,参观者大多选择先祭奠先烈,再走进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和陈展馆,深入了解烈士事迹。

  “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让我肃然起敬。”参观完《天山丰碑》主题展览,市民李鸣激动地说,“一件件展品和翔实的文字介绍,让我系统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重要事件以及各族英模人物的光辉事迹,深受震撼和鼓舞。”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官方微信平台还推出了“网上展馆”“线上展览”“体验课堂”等,让群众足不出户“指尖”观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