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里接力 为7岁男童接上断臂

2021年05月02日 12: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 马伊宁 通讯员车捷报道)“有个7岁男娃娃,2个小时前,右胳膊被拖拉机皮带轮拽掉了,要立刻去乌鲁木齐手术。”4月30日22时许,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三科医生黎立刚刚回到家,就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艾尔肯·日介甫的电话。

  家住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的小麦,右臂被拖拉机皮带轮拽下,连夜赶赴14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市进行手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提供

  此时,当日最晚一班从乌鲁木齐市飞往和田的航班已起飞,黎立无法及时赶赴和田。患者必须在黄金8小时内,到14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市做手术,才能保住胳膊。一场救人接力就此展开。

  两地医院争分夺秒

  7岁男童小麦(化名)家住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4月30日20时许,他无意间将手伸进了拖拉机的皮带轮中,整个右臂被扯下。“我们把胳膊从皮带轮里取出来,抱着娃娃从村里到乡里,再到和田市,等到地区医院,已经晚上10点了。”小麦的舅舅阿卜杜麦吉提·伊敏说。

  22时10分,艾尔肯·日介甫见到了患者。以往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与黎立联系,请他乘坐时间最近的航班来和田做手术。“昨天那个情况,等不及了,只能让患者过去,最近一班的飞机是一个半小时以后,必须争分夺秒。”5月1日,艾尔肯·日介甫说。

  因为疼痛,孩子哭闹不止。艾尔肯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简单处理伤口。“把断的地方包扎起来,止血,孩子不怕了,情绪就稳定了。”他说。

  与此同时,艾尔肯的同事正以最快速度清理断肢,“处理断肢特别关键,处理妥当才能保证血管和神经的活性。”艾尔肯说。

  随后,艾尔肯一路小跑着给孩子开具可乘坐飞机的证明。孩子意识清晰,身体状况稳定,只要能赶上飞机,胳膊多半就保住了。22时50分左右,120急救车载着小麦奔赴和田机场。

  与此同时,黎立也忙活了起来。他先后和麻醉科、输血科取得联系,讲述病人情况,研究预案,“我一再给孩子的舅舅说,上了飞机一定要给我来电话,我们这边好掐准时间做准备。”

  准备起飞的飞机滑回廊桥

  23时42分,和田机场。当天最后一班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CZ6820航班按计划已推出廊桥,滑行准备起飞。

  此时,阿卜杜麦吉提等带着孩子刚刚赶到机场。他们向南航和田营业处求助,工作人员立刻将情况反馈至上级部门。

  眼看着已经到了起飞时间,却没接到阿卜杜麦吉提的电话,黎立连忙询问情况。“他说航班已经滑行了,但是他们还没上飞机,我心里咯噔一下,7岁孩子啊,和我女儿差不多大,这可怎么办。”黎立说。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黎立的电话再次响起,“飞机回来了,让我们上飞机。”阿卜杜麦吉提带着哭腔说,电话的这一端,黎立的眼眶也热了:“接下来就看我们的了,如果能赶在凌晨2点到医院,接活断肢的概率很高。”他说。

和田机场开启地面绿色通道,使用担架将小麦送至客舱。图/通讯员吴靖祺

  原来,经多方协调,南航向机组下达了“滑回廊桥,二次开门”的决定。为尽快登机,机场开启地面绿色通道,使用担架将小麦送至客舱。同时,南航和田营业处为他们出好机票,机场方面为他们办理了其他手续。

乘务长赵燕正在飞机上安抚小麦和家人。图/通讯员侯倩洁

  23时49分,飞机滑回停机位,乘务长赵燕打开舱门,小旅客和家属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登机。时钟指向5月1日零时,航班重新关门推出,顺利起飞!

  航班起飞后不久,远在乌鲁木齐的南航现场运行中心大厅里,值班人员正紧锣密鼓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方面就航班落地时刻和停机位进行协调。

  经沟通,机场晚20分钟关闭,并将停机位由原计划的145号协调至103号,紧邻一号道口,确保小麦能在黄金时间段内下机,前往医院就医。

  5月1日凌晨1时36分,航班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小麦一行3人优先下机,现场等候已久的急救车第一时间将他们送往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接好的手臂红红的暖暖的……

  凌晨2点整,小麦乘坐的急救车来到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黎立带着4位医生守候在门口。

5月1日凌晨2点,小麦抵达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图/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提供

  2名医生拿着断肢去手术室处理伤口并寻找血管和神经,以便手术时能够更快更准确;1名医生带着小麦去做各项手术前检查项目;1名医生下医嘱建立档案;黎立则负责协调各个科室。

  此时,医院输血科的工作人员异常紧张。“就怕孩子是RH阴性血。当得知孩子是A型RH阳型血时,大家一片欢呼,医院血库A型血充足,正常开始手术。”黎立说。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10位工作人员忙碌一夜,接活了小麦的手臂。图/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提供

  1条动脉、2条静脉、3条神经……在显微镜下,黎立和同事们经过3个半小时的努力,为小麦接好了断肢。

  5月1日6时26分,在晨曦的微光中,黎立抚摸着小麦接好的手臂,红红的暖暖的,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不一样的劳动节,生死时速,争分夺秒,只为保住7岁的孩子的右臂,希望孩子顺利度过一周的危险期,早日康复。

  5月1日17时,阿卜杜麦吉提告诉记者,手术后,孩子情绪和身体状况都在恢复,已经吃了一顿稀饭。“好心人太多了,医生、护士和飞机上的工作人员,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