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⑬】可可托海干部学院: 弘扬时代精神的新起点

2021年05月03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参训学员在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可可托海三号矿脉参观。□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胡金良报道)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是一座因矿而生的小镇。当年以矿产资源闻名于世,它贡献了我国“两弹一星”必不可少的原料,它曾经在我国偿还苏联债务中占有重要地位。

  如今的可可托海是红色文化支撑起来的弘扬时代精神的一处新高地,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则扛起了“新时代要把可可托海精神传承下去”的大旗。

  4月20日,走进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步入地质陈列馆、三号矿脉、地下水电站等现场教学点,思绪也随之被带入那段峥嵘岁月。

  “我的父亲是可可托海第一代矿工,他们那一代人为国家作了很大贡献,还有人因公牺牲。那个时候,矿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矿工们一样,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日夜奋战,特别是在为国家偿还苏联外债的那段时间,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63岁的老党员巴哈提别克·加斯木汗是可可托海的矿二代,如今作为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的现场授课嘉宾和义务讲解员,他经常走进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他说:“父亲去世后,我每年都会到他的坟前,给他讲一讲现在的可可托海。虽然开矿还债的岁月过去了,但是可可托海的精神却保存了下来,激励着一代代人继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正是秉承这一主旨,扛起了‘新时代要把可可托海精神传承下去’的大旗。”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王丹说。

  王丹说,2015年10月17日,可可托海精神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经过疆内外10余位知名专家的指导、不断论证和深入研讨,2017年10月9日,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正式挂牌。学院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成面积8000余平方米,设有办公室、培训部、教研部、后勤部、课题研发部、外联部6个部(室),共有在职干部17人、特聘讲师20余人。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已形成了“5大教学版块”“3大核心课程”“8个现场教学点”“11种教学模式”的教学体系,共承接各级各类培训班148期、培训2.5万余人,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也因此成为党员干部追寻功勋遗迹、汲取信仰力量、接受党性教育最直接的特色教育基地和精神传承的高地。

  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4月,学院被中组部列入省部级党委(党组)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成为全疆仅有的2家列入目录的党性教育基地。

  “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将立足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挖掘党性教育内涵,延伸党性教育课堂,下潜党性教育深度,坚持把课程研发作为干部学院的核心工作,探索运用教学模式,切实提升党性教育成效,不断建设和深度打造新时代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王丹说。

  □参观指南

  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位于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东北55公里处的可可托海镇。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阿勒泰地委全力推进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建设,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筹备,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于2017年批准成立。学院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点:三号矿脉、地质陈列馆、地下水电站、阿依果孜矿洞、老木桥、八七六六选矿厂、机械厂、安桂槐展厅全天开放,参观时间为10时至20时。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