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绿染柯柯牙 筑牢生态屏障

2021年05月04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吐和高速(G3012)和国道(G219)阿克苏市互通立交桥(5月1日无人机拍摄)。

5月1日,新疆金农信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核桃园喷洒保花、保果剂,提高核桃坐果率。

5月1日,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温宿县柯柯牙镇拍摄《热言热语话高速》短视频。

温宿县柯柯牙镇龙口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4月30日摄)。

果农在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枣园补植新苗(4月7日摄)。
  果农在温宿县柯柯牙镇绿化新村苹果园为果树刻芽(4月5日摄)。

5月1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乘车前往采访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影报道

  4月30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从库尔勒出发,沿着吐和高速(G3012)来到温宿县柯柯牙镇,感受到了柯柯牙浓浓的绿意。

  30多年前的柯柯牙,气候恶劣。每年风季来临几十万群众的生产、生活都会受到严重影响。1986年,阿克苏地委、行署决定动员全社会力量,在柯柯牙实施荒漠绿化工程。近年来,温宿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科学谋划荒漠造林,以水定地、以水定林,积极探索创新造林新机制,通过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温宿县森林资源总面积达3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3.47%。构筑了一道宽47公里、长50公里,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绿色长城。

  今年46岁的艾拜·麦麦提是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的果农,去年在科技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他家种植的11亩苹果卖出了7万多元的好价钱。在艾肯博依村像艾拜这样的果农有200多户。

  眼下,正是林果管理的关键期,植保无人机在果园里来回穿梭,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标准化修剪,科学化管理,效果很明显,得到实惠的农民越干越有劲。”艾肯博依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艾力·玉苏普说。

  截至2020年,温宿县种植特色优质林果125万亩,果品总产量突破50万吨,总产值近40亿元,农民人均林果年纯收入超过1.2万元,实现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的双赢。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