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新疆】高速路串起乌鲁木齐的“朋友圈”

2021年05月04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市高铁片区通往连霍高速(G30)的万盛大街立交桥(4月30日无人机拍摄)。记者 周鹏摄

  记者 刘翔 王娜

  从哈密出发,沿着连霍高速(G30)一路向西,眼前出现一座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便到了。5月1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乌鲁木齐,便利的交通、处处可见的立交桥、车流不息的道路,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

  适逢“五一”假期,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市内各个红色景点迎来一批批参观者。

  “我们特意来一场‘红色之旅’。”在毛泽民故居纪念馆,记者见到了从奎屯来的王元杰。他说,当天上午他们一家人开车走连霍高速(G30),仅用了两个多小时,便到达乌鲁木齐。“条条大路畅通,特别方便。”王元杰说。

  铺展于这片土地的通达路网,串联起一个个红色印记,令革命故事传播更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而公路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激发作用则更加突出。

  “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里跳”。现年80岁的“疆一代”、乌鲁木齐市民刘铁华对多年前的路况记忆犹新,“那时候出去一趟,难。”

  交通,是城市生存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随着1965年新疆第一条沥青路面公路——乌鲁木齐至独山子公路建成,此后几十年间,乌鲁木齐—昌吉公路、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乌奎高速等一批重要公路建设项目建成运营,鸟瞰如今的乌鲁木齐,一个全新的、不断外延的城市路网面貌已形成。

  平坦宽阔的公路宛如一条条纽带,将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紧紧相连,串起了乌鲁木齐的“朋友圈”。

  今年以来,位于阜康市的新疆天山天池景区旅游持续升温,一季度接待游客41.8万人次。“孩子还小,没法出远门,想放松一下,来这里就对了。”“五一”期间,新疆天山天池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其中有不少来自乌鲁木齐,杨学义是其中之一。“70多公里,路又好走,快得很。”杨学义说。

  连霍高速(G30)、京新高速(G7)、绕城高速(G3003)……一张公路网把昌吉、五家渠、阜康、石河子、奎屯等城市纷纷纳入乌鲁木齐的“朋友圈”,“圈友”越来越多,各地之间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往来频繁,互相渗透,促成一批特色产业迅速成长。

  近年来,距离乌鲁木齐较近的“圈友”——昌吉回族自治州将葡萄酒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培育了中信国安、印象戈壁、唐庭霞露等40余个葡萄酒品牌,每年向疆内外供应葡萄原酒5.2万吨,是全国规模较大的葡萄原酒供应基地。

  “交通运输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让葡萄酒销得更远。”新疆印象戈壁葡萄酒庄总经理富强说,每年,酒庄生产各类葡萄酒300吨左右,其中80%以上销往外地。

  “组团”模式推动区域整体发展大步迈向新台阶。去年底,新疆明确在“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以乌鲁木齐(兵团第十二师)为中心,带动昌吉、五家渠、阜康等城市同城化发展,加快构建一小时交通网络,辐射带动昌吉州其他县市、石河子、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等城市发展,推进乌昌石经济一体化发展。

  蓝图已绘,乌鲁木齐乘势而上,亮出一系列“新动作”——“十四五”期间,以乌鲁木齐都市圈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加强交通互联互通,持续完善“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路网结构,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全面加强都市圈内外交通联系,为培育发展乌鲁木齐都市圈提供路网支撑。

  根据规划,力争到2025年,乌鲁木齐都市圈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成为天山北坡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支撑,基本实现出行交通圈全疆主要城市“两小时”通达,都市圈“一小时”通勤。届时,人们的出行会更便捷,体验更美好,沿线城市的经济表现也必将更加活跃。

  □行进日记

  路网通达 重塑时空

  5月2日 星期日 晴

  沿着连霍高速(G30)从吐鲁番至乌鲁木齐,路上用了近3小时。从高速公路下来入城,街头一派车水马龙,这颗屹立在祖国西北边陲的璀璨明珠活力正旺。

  真是快多了。记得儿时,我们一家人自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游玩,上午出发,历经无数颠簸,抵达目的地时,已近黄昏。

  时代发展如此迅速。转眼间,乌鲁木齐到周边城市,走高速公路仅需3个小时、1个小时甚至半小时,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人与人的距离。

  大道通衢,城市兴。从砂石土路到公路成网,一条条公路,是乌鲁木齐的骨骼和血脉,也是城市发展与变迁的见证者。

  大道通衢百姓幸。看着一辆辆大客车、货运车、小轿车、旅游车或飞驰而过,或徜徉穿行,人悦其行,物畅其流。路,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承载起民生的温度。

  沿着高速,看过去,更看未来。顺着它延伸的方向,还有更多美好的故事,即将发生。(刘翔)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