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朱艳:“守护城市环境是我的责任”

2021年05月04日 09: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每天清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朱艳和同事已出现在马路上,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

  51岁的朱艳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光明路南社区的保洁员,在节假日里坚守岗位对她来说是常事。

  5月1日中午,在光明路上,身穿橙色服装的朱艳不时挥动扫帚将烟头、瓜子壳等杂物清理到簸箕里。对绿化带中不易清扫的垃圾,就用手一一捡起来。捡拾完垃圾后,她和同事周淑萍开始清理路边果皮箱里的垃圾。

  这份工作,朱艳已经坚持了18年。“工作量不小,不过早已习惯了。”朱艳说,最辛苦的莫过于冬季清雪了。朱艳记得,有一年冬季降雪特别多,一场暴雪过后,她和同事们从凌晨3时多到岗开始清雪,一直干到次日凌晨3时多。工作结束后,回到家倒头就睡,几个小时后再次赶到岗位继续清雪。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朱艳的工作内容也发生着变化。从2008年开始,乌鲁木齐市清扫设备机械化程度逐年提高,城区变大了,道路变多了,朱艳的清扫主战场从主干道转入人行道和巷道。

  “我们的保洁范围也从主道路的日常保洁,延伸到了巷道、小区的清扫和保洁。”朱艳说,现在劳动强度较以前低多了,但乌鲁木齐市的道路保洁标准提高了,“垃圾收集容器、道路护栏等环卫设施要摆放整齐、外表要干净整洁,垃圾要日产日清……这对我们又提出了新要求。”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朱艳不怕脏和累,踏实认真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如今,她已是保洁班长。朱艳说,随着这些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她负责的光明路、建设路、文艺路等路段的环境越来越美。市民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大家的文明行为减少了她和同事的工作量。

  “一人脏、万家净,守护城市环境是我的责任。”朱艳说,这些年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越来越多,每天有政府补贴的暖心早餐,有环卫工人暖心屋,社会人士还会冬天给他们送御寒物资,夏天送饮料、电扇等消暑用品,这些都让他们感到特别温暖。

  “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希望每个人都能珍爱这座城市。“朱艳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