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期间加班加点 舞剧《张骞》紧张排练

2021年05月04日 10: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日,演员在排练舞剧《张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摄影报道)“全体演员,每一个人想自己的动作和画面,情绪要饱满,动作要到位。预备走,一二三四……”5月2日,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伴随深情悠扬的音乐,舞剧《张骞》正紧张排练。这部舞剧将是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开场剧目。

  据了解,四幕舞剧《张骞》是新疆为庆祝建党百年而打造的重点舞台剧目。该剧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为背景,通过全新的表达方式展现张骞“凿空西域”、传播文明、促进融合的当代价值,表现张骞坚毅、忠贞、信义等优秀品格和坚定信念,着力讴歌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怀,弘扬历经数千年发扬壮大的中华文化。

  舞剧《张骞》拥有实力雄厚的创作团队,导演、编导都是国内和疆内的一流创作者。其中导演邢时苗是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突出贡献舞蹈家”荣誉获得者,多次担任国家大型文艺晚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作品曾多次荣获全国大奖。导演高山是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曾获文华奖“新剧目奖”、第8届全军文艺会演戏剧导演一等奖、第9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晚会奖等奖项。

  为打造精品舞台剧,今年年初,主创人员就开展试排工作,调整机械装置,之后确定主演人员,并与新疆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剧院等领舞演员确定该剧各舞段样式。4月份,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和新疆艺术学院三处地方同时分组加班加点进行排练。

  当日,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为演员现场指导的是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编导帕孜来提·吐尔洪,她也是舞剧《张骞》的编导之一。“为呈现最美的舞蹈动作,演员们都放弃节假日休息,每天从早上10点排练到晚上10点,非常辛苦。”帕孜来提说。

  据了解,舞剧《张骞》重在刻画人物的内心,传递情感。“《张骞》省略了对‘凿空西域’全过程的描写,运用现代艺术表现手法,集中把张骞和同时代重要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情感展现出来。”邢时苗说,希望通过这种独特的艺术方式,让这部舞剧在众多张骞题材作品中脱颖而出。

  此外,该剧的舞台呈现也成为全剧创新的重要部分。“舞台上所有的舞美和装置均紧紧围绕张骞等主要人物内心世界的揭示和情感表达而设计。”邢时苗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