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五一】村里过节 为民办实事

2021年05月05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压好地膜的地上掏洞时,一定要用模具,这样就能保证每个洞间隔30厘米,深18厘米……”5月1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驻伽师县江巴孜乡江巴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一起种植辣椒。

  “五一”假期,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坚守岗位与村民一起过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挥锨、抡镐、栽植、浇水……5月3日,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一派繁忙景象。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拜格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们一起在庭院里植树。

  “感谢工作队帮助我们改善村容村貌。看着一棵棵果树种下,可以想象,到金秋时节,游客围坐在毡房里,吃着自己采摘的新鲜果蔬其乐融融的画面。这让我对今年农家乐的生意更有信心了。”村民阿曼古丽·卡皮克高兴地说,去年她家的农家乐收入近3.5万元,今年争取超过5万元。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坚持多位一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庭院经济发展。“我们计划争取项目资金16万元,在部分村民院中铺设石板路,通过先建设一批示范庭院从‘点’到‘线’向‘面’推广,逐步培育一批绿化美、布局美、清洁美和人文美的美丽庭院,让拜格托别村的风景更美,让村民的口袋更富、日子更好。”驻拜格托别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袁鹏说。

  “感谢工作队队员放弃休息,帮我们种辣椒。”江巴孜村村民买买提明·艾山边干农活边笑着说,“盼望年底有个好收成。”

  “五一”假期,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驻江巴孜村“访惠聚”工作队组建助农志愿服务队,帮助家中缺少劳动力的村民种植辣椒。为帮助村民种好辣椒,工作队还邀请农业专家从地膜铺设、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今年伽师县天气回暖较往年迟,现在种植辣椒非常适合,采用滴灌技术,一亩地预计能产辣椒4吨,收入4000元。”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驻江巴孜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那木苏荣说:“这个‘五一’我们与村民一起过,能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觉得特别有意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5月1日,阿克陶县玉麦乡加依铁热克村歌声响起。听到歌声时,村民阿不都吾甫·买买提感慨:“是共产党派来工作队,让我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给鸽子添料、喂水,换干净稻草……这几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社局驻加依铁热克村工作队队员每日都到村里的养鸽户家,帮村民喂养鸽子、清扫鸽舍。

  “现在,我们村的村民边种庄稼边养鸽子,日子越过越有劲。”驻加依铁热克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方建斌说。

  阿不都吾甫曾是贫困户。这些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社局驻加依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该村实际发展鸽子产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不都吾甫成了养鸽大户。现在,他家养殖了200羽鸽子。“今年仅出售鸽苗每月就能收入800多元,日子真是富起来了!”阿不都吾甫感慨地说。

  “今后,我们将继续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过上持续增收致富的好日子。”方建斌说。

  (记者韩沁言,参与记者张婷、宋卫国,通讯员李宁、高爽采写)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