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新疆】“明星村”产业多元化生活节节高

2021年05月05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角(4月29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杜建辉

  2000年买大货车,2006年盖别墅,2008年买小轿车,2012年买楼房,2015年买第二辆小轿车,2020年买大型收割机……

  4月29日,在“明星村”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从村民阿不力克木·木沙的家庭支出可以看出,他家这些年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不光我家,全村都是这样。我们村90%以上家里有车,很多家两口子还各有一辆呢。”阿不力克木对“沿着高速看新疆”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说。

  2019年,吐和高速(G3012)全线贯通,阿不力克木想到其他地州自驾游,几位邻居表示愿意同行。与此同时,沿高速公路来达西村“取经”的人和车辆也络绎不绝。

  达西村的魅力,从达西展馆、达西风情街门口停靠的旅游大巴可见一斑。兴平镇干部热孜完古丽·卡哈经常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干部当导游,她说:“很多地州组织乡村干部来考察,内地一些干部也慕名而来。”

  在这个“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游客想知道达西村如何从曾经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盐碱地”,变成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明发展的“南疆第一村”;更想知道达西村如何不断突破增收的天花板,整个村子富上加富,村民日子甜了更甜。

  兴平镇党委书记葛明虎归纳了三个原因:一是全村人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复信鼓舞,深刻铭记“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的村训;二是村里“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村“两委”干什么事都想争第一,村民干什么事也都想争第一;三是村民思维活跃,善于学习和实践党的好政策。

  记者走进达西村老党员肉孜·芒力克的家,院落临街的空地被巨大的凉棚遮挡,凉棚下是一张约有10米长、5米宽的炕床。除了这个室外会客场所,他家敞亮的堂屋、通道也是喝茶会客的地方。

  “这么多房子和炕床,这么多花花草草,简直就是接待客人的农家乐。”记者说。

  “农家乐有呢,我带你们去。”肉孜·芒力克说。离他家约500米处,竖着“阿里吞达西风情园”指示牌,棉田、菜畦、果园、羊圈和透着民族风情的房屋、长廊等,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田园生活画卷。

  肉孜·芒力克的儿子阿地尔·肉孜正和家人、员工一起收拾房屋庭院,为“五一”假期做迎客准备。他介绍,2008年,他建起了风情园,后来村里的农家乐逐渐增多,他结合游客需求,在特色美食、文旅结合、环境设施改善上下功夫。“2018年旅游旺季,风情园平均每天收入上千元。”阿地尔·肉孜说。

  吐尔逊·司马衣是达西村的养驴专业户,7年间,他养的驴从2头变成了30多头,一公斤驴奶卖100元,仍供不应求。家里有别墅、汽车,他还盘算着怎样扩大养殖规模,在驴产业上赚更多的钱。

  2015年,达西村年收入30多万元的农户有80多户,年收入50万元的农户有60多户,年收入100万元的农户有20多户,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5000元。这组数字对达西村村民来说,已经触摸到了增收的天花板,村“两委”开始为拓展增收空间筹谋。

  “怎么能继续保持‘第一村’的龙头位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村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探索多条增收道路,发展多个特色产业,村民收入仍然在提高。”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云强说。

  2020年,达西村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34852元,村集体收入达112万元。当年制定的《达西村三年发展规划》显示,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将达到36800元,村集体收入达150万元。

  在达西村领办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村民吐尔逊·阿里自信地说,牛羊改良繁育、土地流转、乡村旅游、扶贫园区等工作,村“两委”已经打好了基础,大家只要甩开膀子干,收入会越来越高,生活会越来越好。

  □行进日记

  激发动力 释放活力

  4月29日 星期四 晴

  行走在广袤的塔里木盆地,想到“网红村”达西村打卡,并非难事。沿吐和高速(G3012)到南疆交通枢纽库尔勒市,再用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尉犁县达西村。

  达西村的沧桑巨变、红色印记和小康之路,闻名全疆乃至全国。达西村的成长变迁,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全村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奋进,也离不开道路交通条件的巨大改变。

  上了年纪的达西村村民都记得,在没有一条林带、没有一块条田,全是沙土路、土坯房的时代,去一趟县城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去一趟库尔勒市来回需要一天。这个状况,直到改革开放后才有所改观。

  路网的通达,让位于城郊的达西村与外界交流互动增多,加上村党组织发挥作用好,“盐碱村”“空壳村”“三靠村”的标签逐渐被“旅游村”“小康村”“明星村”取代。全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越来越足,全村各个方面呈现的生机活力越来越强,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达西村蕴含的新动力,迸发的新活力,是新疆成千上万个村庄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一个缩影。我们沿着高速行走,会与更多的“达西”式村庄邂逅。(张治立)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