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生逢盛世,我们这样定义青春

2021年05月05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

  今天,当我们写下“青春”二字的时候,会想到什么?是如同朝阳般绚烂的人生启程?是创新与创造的生机活力?是以梦为马、以奋斗为途的无上荣光?是的,这些或许都是我们在生命里与青春的一场约定。

  关于青春,每个人都会经历,而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惟有奋斗过、奉献过、担当过的青春,才是最美好、最闪亮、最厚重的青春。

  105年前,27岁的李大钊写下了著名的《青春》,“……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那热血和生命浇铸的青春,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春,如今重温“青春中华”之理想,依然让我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回望历史深处,我们看到许多伟大先驱的青春印记: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红军平均年龄只有22岁。生逢当今盛世,我们切身感受到震撼时代的青春力量: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中国空间站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这就是中国一代代永不弯曲的脊梁。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这样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青春就能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远赴海拔3700米的西藏高原参军的复旦女大学生苏比·艾合买提、近期刷屏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抗疫一线的00后“小可爱”,还有那些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奋斗中的千千万万青年人,都为我们这个时代描绘了青春最美的样子——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磨砺和奋斗才能让青春底色更加闪亮,而这也正是新时代最可贵的青春理想。

  青春只有一次,我们深知青春短暂,但我们相信青春万岁。因为,当我们的青春在书页里歌唱、在汗水中闪光、在时代洪流中逐浪,当我们把青春的梦想铺满征途,把一生一次的青春献给国家、民族、人民,这样的青春将被时代定论,被历史镌刻!

  青春,不仅仅是时光和年华,更是一种能带来无限可能性的蓬勃力量。生逢盛世,青年一代肩负期望和重托,当不负韶华,用行胜于言的实干和担当为青春定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在砥砺奋进中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