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路网纵横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年05月05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日,毛泽民故居纪念馆讲解员哈力娜·努斯浩在给小参观者讲述毛泽民烈士的事迹。 

5月3日,游客在昌吉市杜氏旅游景区游玩。 

4月29日,一位旅客在连霍高速(G30)盐湖服务区体验VR影像。 

兰新铁路横跨连霍高速(G30)乌鲁木齐市达坂城段(4月29日无人机拍摄)。 

  村前村后绿水流,庄稼人住上小二楼。”村民口中的顺口溜,正是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的真实写照。2017年该村获评“中国最美村镇”(5月3日无人机拍摄)。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2011年3月获批建立。通过多年实施退耕还湿、退牧还湿等湿地保护行动,目前公园面积已达17万亩(5月3日无人机拍摄)。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盐湖景区一角(4月29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周鹏摄影报道)沿着连霍高速(G30)西行,距乌鲁木齐市七八十公里处,一片广袤的湖泊跃然眼前,湖面水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美不胜收,这是素有“天空之镜”之称的盐湖景区。一旁,以“晶盐”为主题造型的盐湖服务区是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路网纵横,将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紧密相连,带动商贸、餐饮、物流、旅游的快速发展。距乌鲁木齐市30公里的昌吉市是“乌鲁木齐朋友圈”的“圈友”。这个“五一”假期,很多乌鲁木齐市民驾车到昌吉旅游,欢庆假期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

  还是在连霍高速(G30)沿线,环境优美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近年来,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措施,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由10年前的9万亩增加到17万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草丰茂的湿地公园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后代。

  美景提升着城市的颜值,道路通达则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都市圈将加快构建一小时交通网络,带动昌吉、五家渠、阜康等城市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昌吉回族自治州其他县市。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为培育发展乌鲁木齐都市圈提供路网支撑,助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