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葛会全:当好城市“摆渡人”

2021年05月06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 实习生邓淏坤   

  “五一”小长假,不少需要出租车的乘客等在乌鲁木齐市街头,或是走亲访友,或是外出郊游。乘客们匆匆上车,期待着能早一刻抵达目的地,享受假期带来的美好时光。每当看到乘客下车时脸上洋溢的笑容,葛会全就感觉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葛会全是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锋车队的一名司机,10年前探亲第一次来乌鲁木齐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2012年,他举家搬迁至乌鲁木齐,在此贷款买了房,开起了出租车。    

葛会全一有空就擦拭出租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孙芳婷摄

  开出租车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在行车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葛会全第一次坐在出租车驾驶位置上就许下承诺:一定要开安全车。长期跑车怎样才能始终保持精力充沛?葛会全有自己的方法:每天7:30出车,中午必须留出1小时回家吃饭、休息,22时收车。规律作息是葛会全安全驾驶的保障,使他开出租零事故、零投诉。  

  异乡打拼不容易。每月还房贷、养活一家三口,全指望葛会全开出租的收入。葛会全却将生活压力变为工作动力,一年365天,他330天都在跑车。勤奋工作、诚信经营、按时还贷,葛会全的信誉不断提升,因此获得银行授信。2015年,他贷款买了属于自己的出租车,自愿加入了雷锋车队,开启了人生又一段新征程。        

  葛会全每天出车前都将车擦拭一新,隔三岔五去洗车行洗车。锃亮的车身能照出人影,室内空气清新,座套干净整洁,葛会全开了六年的出租车看上去崭新如初。他不仅为乘客提供了舒适的乘客环境,还通过驾驶过程的小细节时刻展示出租车司机的良好形象。载客期间他从不看手机,遇到乘客接打电话,自觉保持沉默,看到提行李的乘客主动上前帮忙,遇到老年乘客,他还会抹掉车费的几元零头。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葛会全说,自己曾遇到不少乘客把东西落车上的事儿,他总是想方设法物归原主,也从对方感激的言语中体验到了助人为乐的满足。葛会全说,刚开出租的时候,有一次,一名乘客把钱包落在了车上,他看钱包里都是乘客的重要证件,就想赶紧奉还,可没有乘客联系方式,后来他在行车证上看到了失主的车牌号,依此线索,他在乘客下车附近的停车场找到此车,又拨打该车上的移车电话,终于把钱包还给了乘客。    

  “乌鲁木齐是一座包容、温暖、文明的城市,她给每个劳动者提供了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葛会全说,怀揣感恩之心,他愿意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6年来,他每年春节都参与雷锋车队组织的“送温暖”活动,去福利机构给那里的老人包饺子、为孩子们送礼物,每年3月5日 “学雷锋纪念日”,他都积极参与“免费乘车”服务,把雷锋精神播撒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如今,葛会全靠勤劳双手,买了房、买了车、供孩子考上了大学。他说,自己亲眼见证了乌鲁木齐的发展与变化,最大的心愿是:平平安安跑车,踏踏实实生活。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