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丨新疆之最你来猜⑥把南泥湾建成“陕北的好江南”的三五九旅如今在哪里?

2021年05月06日 13: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正确答案:C

  三五九旅前身在土地革命时期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六军团;抗日战争时期是著名的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解放战争时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第二军步兵五师。

  1950年挺进新疆,解放新疆,1953年6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数千官兵集体脱下军装,投入军垦生产第一线,担负起建设边疆的历史使命。1954年,归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制。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就是对这支立过无数战功的英雄部队成长发展历史最形象的概括。

  2004年,阿拉尔市成立。

  2009年建成的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是阿拉尔市的标志性建筑,它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历程、三五九旅这支英雄部队的伟大功绩、兵团人的奋斗史、新疆人民的爱国情。近年来,该馆已成为兵团精神和三五九旅精神教育基地、南疆区域红色文化传承高地。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