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有我们美好的记忆

2021年05月07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伊犁州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居民 阿玛尔·肖吾开提

  新疆具有日晒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的自然条件,新疆棉花品质很高,棉铃大、纤维长、颜色白。雪白连成片的棉田,嗡嗡作响的采棉机,是棉农们的骄傲和欣喜。只有看过新疆棉花地的人,才知道这成片的白茫茫,到底有多美。

  新疆出生的孩子们,从小对棉花有着极深的感情,很多还在棉花田旁长大;不在新疆的小伙伴,只能在厚实的棉被里感受新疆长绒棉的柔软和温暖。最近,我和朋友阿孜古丽聊天时,“当年一上午能摘15公斤”“早上有露水的时候摘,更压秤”,短短几句话就勾起了我的回忆。过去,每到四五月份,棉农们要帮助棉花“透苗”,出苗期只有10天左右,数百亩的棉田,时间短,任务紧,全家一起下田干活儿;到了五六月,是棉花“疯长”的月份,为了防止棉苗长得过高,棉苗长到一定高度时,顶部就需要全部掐掉,这项工作称为“打顶”;到了采棉季,就需要找拾花工来一起拾棉花。勤劳朴实的拾花工,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只希望拥有更好的收获、更美的日子。这些都是我们美好的记忆,很多人对棉花充满了感恩之情。

  现如今,种植方式有了很大变化。从播种、除虫、收获,基本都是机械化和无人机作业。机器取代人工,采棉机奔驰在棉花地里,白茫茫的棉花地被“裁”成了条条“白色的绸缎”,十分美丽。

  近日,H&M等国际服装品牌商发表荒谬言论,称新疆棉花是“强迫劳动”的产物,这一谎言引发了全社会关注,严重损害新疆棉纺织产业声誉。

  这里是新疆,是我心中的骄傲,谁都不能污蔑诋毁。你们这些无耻之徒,想借抵制棉花破坏新疆发展,做梦去吧!

[责任编辑: 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