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新疆铁路发送旅客79.59万人次

2021年05月0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客运站工作人员送重点旅客乘车。 陶令伟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五一”假期,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9.59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加30.31万人次,增幅61.5%。

  新疆铁路部门统计,假日期间疆内探亲、学生和旅游客流较往年增长明显,5月1日出现客流第一次高峰,旅客发送量达到16.62万人次,较2020年当日增长91.7%,客流走向大致为出乌鲁木齐向南北疆各地州发散;5月5日出现第二高峰,客流走向为南北疆向乌鲁木齐集中。

  新疆铁路部门提前预测客流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采取加开动车、动车组加密重联、增开临客、普速列车扩编加挂等措施加大运力资源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

  节日期间,新疆铁路根据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的特点及运距长短设计了不同方向、满足不同需求的“春游赏花”专列69列。同时,4月30日、5月1日连续开出“人间净土喀纳斯”“诗画塔城”“塞外江南伊宁”等4趟旅游专列。

  针对客流增长的实际,新疆铁路部门优化重点车站旅客进出站线路,开放所有进站安检通道,安排专人在旅客集中到达时进行引导;为客流较大车站增配液体检测仪,提升安全检查效率,缩短旅客等候时间;各客运车站组织车站党团员成立“帮扶小分队”,帮助旅客提拿行李,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登记和送车服务;针对部分乡村地区老年脱网旅客网上购票不便的情况,喀什等客流集中的车站增开售票窗口,在自助售(取)票机前安排专人提供服务,帮助旅客购买车票。

  假日期间家庭、亲友团集中出行,儿童旅客增多,列车上配备了“流动的儿童小书包”,遇儿童旅客较多时,由列车员组织儿童阅读书籍,增添出行乐趣。针对特殊重点旅客,列车推出送水到座、送饭到桌、协助扫码、购票等温情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