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冷水鱼“游”出旅游新天地

2021年05月07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清澈的泉水一路流淌,阳光下,鱼儿欢畅。5月3日,在温泉县冷水鱼主题公园里,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高白鲑、金鳟鱼、虹鳟鱼等各种冷水鱼,也能看到鱼类不同“年龄段”的萌态。     

5月3日,游客在温泉县冷水鱼公园游玩。记者 阿扎提·玉素甫江摄 

  “温泉县泉水丰富,养殖冷水鱼的条件得天独厚,依托温泉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县里去年整合4000余万元资金,启动全疆首家冷水鱼主题公园景区建设。”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高新新介绍,冷水鱼公园建设一期已经完成,新建了游客中心、景观池及木栈道等,提升了繁育中心的基础设施。今年启动二期建设,主要围绕打造冷水鱼文化中心。

  “冷水鱼文化中心,主要设施为冷水鱼标本展览馆和养殖繁育场等,建成后游客在馆内可了解冷水鱼养殖知识,了解冷水鱼从受精卵到孵化、育苗、投放及养成全过程。”温泉县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主任毕福洋说。

5月4日,游客在温泉县冷水鱼公园游览。记者 阿扎提·玉素甫江摄

  “特色冷水鱼文化能更好促进博州冷水鱼产业与旅游深度结合,拓展出新的产业收益空间。”高新新说,今年6月该县还将投资3500万元,在冷水鱼主题公园新建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开展定期免费的冷水鱼养殖和烹饪技术培训,带动农牧民依托冷水鱼产业增收致富。

  温泉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承担着赛里木湖及疆内冷水鱼种苗繁育重任,年产鲑鳟鱼受精卵3.5亿粒、稚鱼5000余万尾。作为国家高白鲑保种繁育基地,这里白鲑鱼类良种繁育设施、生产规模和技术属国内一流,每年可为疆内外市场培育140万尾大规格白鲑鱼苗种。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