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在机遇与挑战中谋求新发展

2021年05月07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康颢严

  股市起伏牵动着市场情绪,4月年报发布集中季,新疆上市公司2020年度和一季度业绩表现,成为万千股民的关注焦点。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交出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其根本还是企业自身稳健发展实力提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新疆上市公司积极应对挑战,深耕主业,探索优化升级、降本减负、创新技术措施,过去一年没有辜负市场期待。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苏南通港吕四港区的广汇启东LNG接收站。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十三五”以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更加多样化,除了银行融资外,IPO、可转债、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开发行股票等多种融资方式更加便捷。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完善各项制度安排,发挥监管与服务积极作用,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帮助上市公司化解风险,推进高质量发展。

  融资渠道、监管环境都表现出更加“友好”的态势,也给新疆拟上市企业以更强信心。

  然而,“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企业发展从此乘风破浪一帆风顺。日前备受关注的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自2020年8月在A股上市至今仅9个月,就因去年疫情大幅影响业绩,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帽ST。

  这一现象,印证了“十四五”时期国家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资本市场的导向态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也反映出上市公司自身潜在问题,如公司经营业务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面对市场风云变幻,企业需要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西域旅游4月底发布公告,2021年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大营销力度,丰富旅游产品,多景区互相借力形成旅游连线,增加营收能力,并计划设立文旅基金,投资优质项目,提升公司业绩。

  “十四五”新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头雁”的新疆上市公司,只有充分估计风险,增强紧迫感,才能再接再厉、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