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让我尝到了种棉花的甜头

2021年07月21日 00:04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棉农 努尔麦麦提·尼亚孜

  我叫努尔麦麦提·尼亚孜,家里有6口人,种了20亩地棉花。最近,我听说外国一些品牌污蔑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强迫劳动”,还抵制新疆棉花,我非常愤怒,这些企业一边赚着新疆棉花的钱,一边砸着我们棉农的锅,太没良心了。

  我是在邻居的带动下开始种棉花的,刚开始不会种,就找人帮忙,教我犁地、播种、打顶,我一点一点学,经验越来越多,棉花种得越来越好。那时候种棉花挺辛苦的,很多活要自己下地干,有时候为了浇水,要在地里守一个晚上。但是每年秋天,看到雪白的棉花开了一地,我又高兴又激动,觉得再累都值了。这几年,靠着机械化和现代化的种植技术,我的棉花地里铺着滴灌带,播种靠北斗,打农药用无人机,采棉花用采棉机,成本降低了不少,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

  这就是我的亲身经历,我可以拍胸脯保证,我们新疆根本没有“强迫劳动”,都是自愿劳动挣钱的。而且现在种地都用的是科学技术,大多数活都是机器干。我们种棉花这么轻松,那些企业竟然能把棉花和“强迫劳动”扯上关系,实在太可笑了。要我说,他们就是看不惯我们新疆的发展,不想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就随便找个理由攻击新疆。我相信,他们的谎言,没有人会上当。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