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生儿子都做不到像他这么周到”

2021年05月08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摄影报道)4月21日下午,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五一林场场长苏应超在办公室里写完一份材料后,关了电脑,匆匆忙忙出了办公室。他要赶到50公里外的百合提汗·赛皮老人家里,好几天没去了,苏应超惦记着老人院子里刚种下的果树苗长势如何,家里还有没有菜吃。尽管手头上还有不少事没忙完,但是百合提汗老人家今天必须去一趟。

苏应超(右)陪着百合提汗·赛皮聊天。

  每隔一两周,苏应超都要到超市买上各种生活用品,到百合提汗老人家里看看,给老人做顿饭,陪老人说说话,就像儿子一样体贴入微地关心着老人的生活。这是苏应超与百合提汗结亲以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的习惯。百合提汗的孩子都不在身边,苏应超成了老人身边嘘寒问暖的贴心人。这次,苏应超绕道去了农贸市场,买了两公斤羊肉和一些蔬菜水果。

  “百合提汗妈妈,我来看您了!”提着大包小包,苏应超走进了百合提汗家,就像是回自己父母家一样熟门熟路。“苏场长,我的亲人,你来啦!”百合提汗一听到苏应超的声音,欣喜地从屋子里跑出来,一见面就紧紧拉着苏应超的手,和他拥抱在一起。

苏应超给百合提汗·赛皮讲解如何防治果树病虫害。

  苏应超拉着老人的手,一进屋,先把手里的东西放进了冰箱,然后又拿出了风油精。“前几天您说头疼,我帮您买了风油精,下次头再疼的时候,把这个倒出来一点在太阳穴上揉一揉,就会好一些。”苏应超用手按着自己的太阳穴给老人做示范,老人高兴地连连点头。

  如今百合提汗已经把苏应超当成了最亲的人、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苏应超第一次来老人家里,可不是这么回事。

  “第一次见到百合提汗妈妈,我们之间很生疏,她对我不冷不热的。”那时,因为百合提汗的孩子不在身边,对陌生人十分排斥。“我就在想怎么走进她的心里去。”春耕时,苏应超帮助老人翻地、播种、施肥,和老人一起吃饭、陪老人聊天……渐渐的,百合提汗开始对苏应超亲近起来。

  2019年,百合提汗老人总是出现胸口间歇性疼痛,在县医院也没检查出原因。苏应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打听到喀什的医院有北京来的心脏病专家,苏应超便自掏腰包带百合提汗去喀什看病。经专家确诊,老人是原发性冠心病。如今,百合提汗要长期吃药,药钱成了最大开销。给老人申请了低保后,苏应超每隔几个月,就给老人申请一次临时救助,解了老人吃药的燃眉之急。

苏应超要离开时,百合提汗·赛皮依依不舍。

  “这段时间百合提汗妈妈总说她的头不舒服,我打算让她先用风油精缓解一下,如果一直不见好转,还得去医院看看。”苏应超心里想着,和老人拉了一会家常,来到院子里。上回他来时在院子里种下的一棵嫁接好的梨树苗已经发芽了,蔬菜苗也长势正旺。“百合提汗妈妈出去买菜不是很方便,这一院子的蔬菜,到了夏天,够她吃了。”

  “每次来看我,苏场长总是带很多吃的给我。许多我没想到的事,苏场长都帮我做了。亲生儿子都做不到像他这么周到。”一说起苏应超,百合提汗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去关心她,多替她着想,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以心换心,感情就能越来越深,我要和百合提汗妈妈做一辈子的亲人嘞!”听到苏应超的话,百合提汗老人紧紧抱住了他。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