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走进“户儿家” 赏花品美食听传奇故事

2021年05月08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

  寻一方庭院,看百合风中摇曳,品美食赏民俗、听传奇故事……在阿勒泰市红墩镇萨亚铁热克村,就能寻得这样的庭院。

  5月5日,走进萨亚铁热克村,种草莓、安装摇椅……手上还沾满土的李红秀接了个电话,赶紧放下手中的活,洗手、整理发型、换件干净衣裳,戴上耳麦,大跨步进了前屋就当起了讲解员。

李红秀准备了一个签到本,记录着前来参观人员的信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摄

  66岁的农民李红秀是“户儿家”民俗陈列馆的创建者。户儿家是当地牧民对早期生活在阿勒泰市红墩镇的40户汉族人家的称呼,他们分别来自陕西、山西、甘肃等地,几代人在此繁衍生息,与当地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

  听“户儿家”传奇故事

  李红秀的老伴曹忠伟是“户儿家”的曹家人。她自从嫁到曹家后,就经常听长辈讲“户儿家”来新疆的经历、红墩镇的历史以及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故事,并保留着承载老一辈人艰苦奋斗历史的老物件。2012年,她腾出自家门面房建起了“户儿家”民俗陈列馆,将积攒的老物件展示出来,近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陈列馆逐渐完善。

  在陈列馆内,有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民族传统的生产生活用具,墙壁上挂满了老照片和荣誉奖状。

  李红秀准备了一个签到本,记录着前来参观人员的信息。她没有固定的讲解词,“我脑子里全是真实的故事,可以根据不同年龄、职业的参观者,有针对性地讲能吸引他们的故事。”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李红秀在陈列馆里接待了1500多人次。

学生们在“户儿家”参观。 图片由李红秀提供

  即使每天都很忙碌,李红秀还是会抽出时间到附近正在新建的“户儿家民族团结展示馆”施工现场转一圈。“这边以后会有个大舞台。”她带着记者来到新展馆,施工车辆进进出出,展馆主体已经完工,墙壁灰色打底,做了镂空花雕。

  萨亚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敏介绍,村里还规划了停车场,方便接待游客,助力村民发展农家乐等。

  品美食感受民族团结情

  2017年,为带动陈列馆周边街坊增收致富,李红秀张罗四邻开起农家乐,邻居们改造各自庭院,建成风格迥异的民宿。

  “我们几家民族不同,但共用一个菜单,让游客在一张桌子上吃到不同民族的美食。”李红秀拿着“户儿家大院农家菜”菜单跟记者说。

  “今年的菜单上我们准备再加几个菜,就加自家地里长的、院里养的。”当天,邻居卡肯·亚生边干活边给李红秀建议,“我准备在院子里再弄张饭桌,你看放这边空地怎么样?”

  李红秀家与卡肯家做邻居50年了,像一家人一样。卡肯的妹妹出嫁时,她还作为娘家人去送亲。“小时候我们的衣服、妹妹出嫁的嫁妆都是李阿姨做的。”卡肯说。

  卡肯在镇上开了家凉皮店,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他和大家一起开农家乐,还能增收5万元。他笑呵呵地说:“今年肯定会挣更多。”

  “户儿家”能历经百年延续至今,李红秀说,秘诀便是民族团结。

  “户儿家”一条街百合香

  李红秀和卡肯家院里,除了种植各类蔬菜、水果外,还种了一大片食用百合,不仅为农家乐增加了颜值,还带来了经济效益。

  萨亚铁热克村人多地少,主要以种植油葵、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较低。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请来种植专家对土地进行“问诊把脉”,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

  “刚开始是为了装饰院子,种了些百合,后来知道百合有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花瓣还能制作酱。”李红秀说,通过制作纯天然百合花酱,她最高一天能收入500多元。

  李红秀打开院里的另一扇门,指着一大片空地说:“这里到了夏天就是百合花海,特别漂亮。这两天渠沟修好了,墙面全部刷新了,到了夏天整条街将被打造成‘户儿家’一条街。”

  “我们借助萨亚铁热克村距市区较近的优势,鼓励引导村民发展旅游业,开办农家乐、牧家乐,让游客在民族团结氛围中赏花品美食听故事,村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刘敏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