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丨桃园盛开致富花

2021年05月08日 10: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 通讯员唐玉报道)桃花芳菲,春意盎然,5月初的和静县和静镇阿力腾布鲁克村桃园一片喜人景象,满树的桃花竞相开放,蜜蜂忙着采蜜。

  “适当的疏花有利于提高优果率。疏花应视天气、树势生长状况决定。天气好花量多宜早疏,开花不整齐应晚疏,成年树可早疏,幼树、旺树要晚疏。要一只手牵梢头,用另一只手摘去小型花、畸形花、朝天花、无叶花,全树的疏花量约为总花量三分之一……”和静县医疗保障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农技人员走进桃园,为村民讲解开花期的桃树管理方法。

  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穿梭在果树林里,疏花、松土、施肥,为丰产丰收做着准备,空气中弥漫着桃花特有的香甜气息。

  “前些年,我们村的桃园没打理好,果子小、产量低、没卖相、销路窄,桃子经常烂在家里卖不掉,几乎不赚钱,辛苦一年白忙活。如今,工作队帮着传技术、教管理、找销路,桃园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村民阿不力孜•艾买提说。

  工作队副队长道尔加拉说,阿力腾布鲁克村是传统农业村,前些年,村里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效益低。那时也有不少村民种植桃树,但由于缺乏技术,所产的桃子的果形偏小、味道偏酸,种植收益不高。

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为桃树疏花。

  为全面提升村民增收致富造血功能,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借助该村距离县城较近、交通便利等地域优势,用情用力盘活林果业资源,带领村民发展果园“小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思路定了,工作就有了方向和动力。为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邀请和静县林草局的技术人员到村里现场“坐诊”,指导村民进行嫁接、修剪、疏果、水肥、病虫害防治等,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同时,在土壤改良、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精准指导,桃子产业化有了雏形。目前,阿力腾布鲁克村桃子种植面积1592亩,种植户达到202户。

  “仅种桃子一项,每年就能实现种植户人均增收4200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全体村民分享发展红利。”工作队副队长道尔加拉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