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首座移动式光伏发电站投运发电

2021年05月08日 10: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西北油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建设的移动式光伏发电站。通讯员田昆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张俊报道)记者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了解到,中国石化首座移动式光伏发电站试运行成功。截至5月7日,试运行14天,已累计发电1.35万千瓦时。

西北油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建设的移动式光伏发电站。通讯员柳作英 摄

  这座移动式光伏发电站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由西北油田油服中心自主设计安装,现已完成项目的一期示范工程建设。发电站使用面积约2400平方米,装机容量86.2千瓦。

  作为西北油田清洁能源发展的先驱项目,该发电站秉持零投入、零污染、高回报的建设原则,采用“退井还林”方式,利用闲置的井场光伏板和蓄电池建造而成。该发电站采用并网、离网双模式,可实现偏远井场无人值守发电。

  一期示范工程包括绿色环保工作站光伏项目和电力工程管理部办公区光伏发电项目。据测算,仅绿色环保工作站光伏项目投运,一年就可节约标准煤66.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0.77吨。

  未来,西北油田还将建设二期、三期光伏发电工程。

  今年,西北油田将实施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9月建成,建设面积182万平方米,设计年发电量2800万千瓦时,每年将节约3400吨标准煤,减排2600吨二氧化碳。

  光伏发电具有清洁、安全、成本低、占地少、机动性强等特点。西北油田前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光热资源丰富且地域辽阔,光伏发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