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家的红色收藏馆

2021年05月08日 10: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吴海燕

  在乌鲁木齐市有一位热爱收藏红色军用物品的民间收藏家。最近,他创办的家庭红色收藏馆成了热门“景点”,每到周末,就有不少人前去参观。

辛志强在学校给学生讲述红色藏品的故事。 通讯员周恃玉摄

  他叫辛志强,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职工。5月5日,记者在他家看到,阁楼里的展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红色收藏品。

  辛志强的家庭红色收藏馆其实是复式楼,有一半被改造成了展厅,展示藏品3000余件,多为军壶、军鞋、军帽等物品。

  “这些收藏品都是我从全国各地淘来的,平时一般从网上淘,遇到好的藏品,就奔到实地去购买。”辛志强说。

  展架上摆放的一套65式军用水壶,是辛志强最珍惜的收藏品。“这套军用水壶有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市面上红色和黄色水壶非常少见,我费了好大劲才收集到它们。”辛志强说。

辛志强正在擦拭军用水壶。 通讯员吴海燕摄

  正因如此,辛志强也被藏友们称为“壶王”。

  辛志强的收藏热情来源于他爷爷。1943年,辛志强的爷爷辛锡贵投身革命事业,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与解放西安、兰州等战役,曾被授予“开国将士”勋章。

  打小,辛志强就喜欢听爷爷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而爷爷的军帽、军用腰带和荣誉勋章,就成了辛志强儿时的心爱物件。

  爷爷的一言一行,在辛志强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种子,让他逐渐对带有红色基因的军用物品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爷爷的影响下,辛志强从14岁起就开始收藏有价值的军用物品。2008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后,收藏热情更是日益高涨。

辛志强正在擦拭展品。 通讯员吴海燕摄

  “这把50式军工锹是1995年收的,是我的第一件藏品。”辛志强一边说一边擦拭着军工锹,擦得格外细致。

  随着藏品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他的这一爱好。2018年辛志强创办的家庭红色收藏馆被所在社区列为“红色教育示范点”。此后,辛志强的家庭红色收藏馆开始面向社会开放。

  辛志强还是乌鲁木齐市收藏家协会会员,以收藏军用物品著名。“做红色收藏,不为金钱,只为情怀。能有人来参观我的家庭红色收藏馆,听我讲述这些红色藏品的故事,我就特别高兴。”辛志强说。

  今年,辛志强的爷爷96岁了。老爷子对辛志强说,等他走了以后,要把他珍藏的“宝贝”也展示出来,教育后辈们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我会牢记爷爷的教诲,讲好红色藏品的历史故事。”辛志强表示,将来准备开一个真正的红色收藏展馆,将从爷爷身上继承下来的红色基因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地方。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