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新疆与历史对话之六|考古的乐趣:发现,好奇,再发现

2021年05月08日 10: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知军在达勒特故城进行发掘。图由侯知军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立夏时节,缓缓流淌的博尔塔拉河为几公里外的达勒特故城带去湿润的气息。

  鸟瞰达勒特故城,一条绕城而建的巡护步道清晰可见,这是侯知军每天进入故城的必经之路。故城的考古发掘正在进行,作为项目负责人,从去年6月起,他就一直留在这里。白天进故城发掘,晚上回来整理记录,天气最冷的那一个多月,实在不能硬扛着在室外工作了,他就在工作站里整理文物资料、写报告。

侯知军在达勒特故城进行发掘。图由侯知军提供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清理故城外城南门,预计5月内完成。此外,还有城内的道路探测、清理等工作要继续进行。考古发掘就像‘抽丝’,虽然我们已经大致确定了达勒特故城存在的年代是宋元时期,应该就是文献记载中的‘孛罗城’,但具体哪些遗存属于哪个时段,还需要更多发掘来证明。”侯知军说,发现越多,好奇就越多,继而推动自己再去发现,这大概就是身为考古人的乐趣。

  侯知军生长在湖南,从吉林大学毕业后,他成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博馆员。7年来,他相继参与了阿勒泰阿依托汗一号墓地、和硕红山墓群、昌吉楼庄子水库墓地、乌什亚科瑞克墓地、博乐达勒特故城等20余个考古调查项目。

  “工作步伐紧凑,做事沉稳,干什么都是全情投入。”这是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文保部主任尚玉平眼中的侯知军,“做考古的人,尤其是青年人,就是要有他身上这股耐劲,细心发掘,不求速成,默默坚守寻求新的发现。”

达勒特故城鸟瞰图。图由侯知军提供

  2016年开始发掘的达勒特故城,是侯知军工作时间最久的地方,也是收获最多的地方。

  “达勒特故城是目前新疆保存比较好的一座故城遗址,出土的文物多,种类丰富。我们在发掘中发现了玻璃、水晶饰品、陶器、瓷器、钱币等,很多制品的工艺明显是来自中原地区。此外,故城还有冶炼遗存、陶窑址、制币、制玻璃的地点,这就证明在宋元时期新疆地区的手工业和商贸都比较发达,与中原交流往来密切。”侯知军说,达勒特故城的考古成果实证了唐以后历代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管辖,梳理了当时新疆地区社会发展的脉络。

  2013年达勒特故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访客也渐渐增多。“故城需要最好的保护,当然也需要适当向外界展示。只有大家了解故城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中来。”侯知军说。

  对故城的保护也体现在越来越多高科技元素的加入。“现在可以使用RTK来测绘,用无人机和三维激光扫描仪来成像和3D建模。这不仅加快了工作速度,提升了结果准确度,还减少了发掘中的损耗。”侯知军说。

  达勒特故城遗址探测出的已知面积是13万平方米,而目前发掘的仅有4000余平方米,侯知军相信,还有更多未解之谜等待着他。

达勒特故城内城东墙。图由侯知军提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